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語文、語言與閱讀

  • 點閱:8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誠如柯華葳教授在書中所言,「閱讀是百年來被研究最多,也是許多跨領域學者投入的研究項目之一。研究結果豐盛,帶出今日所謂有研究證據支持的閱讀教學、共讀等活動」。的確如此,談如何「教」閱讀的書或是分享「閱讀經驗」的書很多。但是,一直沒有一本書,能將豐富的中英文研究文獻,寫成一本眾人都能讀的書。在這本書裡,柯華葳教授將她長年在閱讀研究所累積的菁華,簡單卻完整的分享給讀者。這本書從語言發展談起,循序漸進的帶領讀者一窺影響閱讀發展的各種因素。接著為讀者介紹閱讀以學習及數位發展對閱讀素養的影響。這是一本生手與專家都值得一讀的好書。從每章起頭都有的一段引文,以她特有的寫作風格所陳述之主文,到每章末尾都有的重點提要,都值得讓人回味再三,進而一窺閱讀理解的完整面貌。

作者 柯華葳 (1952-2020)教育心理學家,也是台灣閱讀教育政策重要擘劃者。自華盛頓大學畢業後,接續任職於臺灣省國民教師研習會、中正大學、中央大學。2013年4 月至2016年5月擔任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2018年2月起,受清華大學延攬為尹書田講座教授。為了讓台灣的閱讀教育政策能奠基於嚴謹的實徵研究證據,積極發揮自身在世界學術上的影響力,讓台灣在外交困境極為艱難的景況中,能參與國際教育成就評鑑協會(IEA)所主導的「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IRLS)」。同時為台灣主持了三次的PIRLS調查,讓世界看見台灣在閱讀教育上的質變與量變。2007年起而行,將PIRLS 2006國家報告中的建議事項具體落實於在職師資的培訓。自此,經常親身走訪台灣各地教學現場,與第一線的教師一起討論課程設計,讓台灣的閱讀教學有了全面的面貌。治學嚴謹且為人謙和的她,登高一呼,讓各大學裡閱讀領域研究的教授們,齊心合力,有系統長時間且大規模的進行在職教師的閱讀知能培育工作。她同時也是一位具國際視野的學者,她的學術研究和持續推動閱讀教育以提升學生閱讀素養的貢獻,使她成為IEA倚重的專家,也經獲邀至香港、新加坡、澳洲、美國講學。2020年11月因病辭世,想起柯老師,腦海裡總是會浮現約翰福音裡的一句話,「一粒麥子,落在土裡,就結出許多子粒來」。這本書的問世,就像她播下了許多閱讀的種子。編者 陳明蕾國立清華大學竹師教育學院副教授。2003年中正大學畢業後,進入柯老師的研究團隊。在博士後研究階段,和柯老師一起投入篇章理解的眼動研究,也同時參與PIRLS 2006的研究工作。2015年柯老師擔任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時,借調至國教院擔任測評中心主任,共同建立「國際評比辦公室」。2016年歸建後,除了與柯老師繼續合作推動多文本閱讀及雙閱讀素養師資培育計畫,也一起主持TALIS 2018計畫。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