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川端康成掌中小說集

  • 點閱:12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魔術師之花──了解川端文學必讀之作


《掌中小說》是川端康成的極短篇小說合集,從他的青年時代,一直創作到晚年,計有一百二十多篇作品。本書分為1、2冊,共收錄一百一十四篇。這些小說篇幅精鍊,構思精巧,點到為止卻韻味深長。彷彿一張張素描,將人們的生老病死、內心世界逐一定格,望見那些愛戀、幸福、幻想、痛苦與絕望的瞬間。

研究川端文學的學者長谷川泉說:「打開川端文學之門的鑰匙,不是《伊豆的舞孃》,而是《掌中小說》。」川端的文學成就,是先經過掌中小說的奠基、醞釀、發酵而成。極短篇小說的創作要求,也比短篇小說更嚴格,川端在有限的篇幅裡,創造出題材豐富,形式多元的作品,猶如掌中的萬花筒,見其深厚的功力。

川端康成:「我的著作中,最懷念、最喜歡,現在還想送許多人的,其實是這些掌中小說。這些作品大半是二十幾歲寫的。許多文學家年輕時寫詩,我則是寫掌中小說代替寫詩。」

川端康成(1899-1972)

兩歲喪父,三歲喪母,十歲喪姊。大正三年祖父去世,成了孤兒。描寫病床祖父的〈十六歲日記〉是他的處女作。一高畢業後,考入東京帝國大學英文系,後轉入國文系,畢業於國文系。一高時代最初的伊豆之旅的經驗,寫成〈伊豆的舞孃〉。

大正十三年與橫光利一等人創刊《文藝時代》,成為新感覺派的中心。在這裡發表的極短篇,即掌中小說,後來集結成《感情裝飾》,這是他最初的作品集。掌中小說一直寫到晚年,是他創作的泉源。

昭和十年代的代表作有《雪國》、《花的華爾滋》、《名人》。戰後,昭和二十年到三十年的代表作有《千羽鶴》、《山之音》、《湖》、《睡美人》、《美麗與哀愁》等。1965年發表的《美麗與哀愁》,三島由紀夫曾說:「從這小說,我明確學到川端文學的許多祕密。」川端在這其間擔任日本筆會會長,國際筆會副會長。受中華民國筆會之邀訪問台灣,發表演講。

昭和三十六年獲文化勳章。這時期代表作有《古都》。昭和三十四年(1968),獲諾貝爾文學獎。紀念演講講題「美麗的日本的我」,說明自己對日本古典的喜愛與傾倒。昭和四十七年(1972),4月16日於神奈川縣逗子市,開煤氣自殺。

川端文學從孤兒意識出發,其作品抒情的哀愁與作者的孤獨融為一體。中期的《禽獸》、《雪國》中的虛無性無情,與作家的出生成長不無關係。對魔性的幻想世界的同感,是川端自身的憧憬。後期作品《千羽鶴》、《山之音》,日本傳統美較顯著。

譯者簡介

林水福

日本國立東北大學文學博士。曾任文化部派駐東京台北文化中心首任主任、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副校長、外語學院院長、輔仁大學外語學院院長、日本國立東北大學客座研究員、日本梅光女學院大學副教授、中國青年寫作協會理事長、中華民國日語教育學會理事長、台灣文學協會理事長。現任台灣啄木學會理事長兼任國際石川啄木學會理事。

著作:
《讚岐典侍日記之研究》(日文)、《他山之石》、《日本現代文學掃描》、《日本文學導遊》、《源氏物語的女性》、《中外文學交流》(合著)、《日本不能直譯》、《關鍵字其來有自》、《讀日本文學的人》。

翻譯:
佐藤春夫《晶子曼陀羅》
遠藤周作《醜聞》、《武士》、《沉默》、《深河》、《深河創作日記》、《對我而言神是什麼》、《遠藤周作怪其小說集》、《遠藤周作幽默小說選》、《遠藤周作短篇小說集》、《到雅典》、《母親》、《我拋棄了的女人》、《海與毒藥》。谷崎潤一郎《細雪》﹙上下﹚、《痴人之愛》、《卍》、《鍵》、《夢浮橋》、《少將滋幹之母》、《瘋癲老人日記》、《春琴抄》、《萬字》、《鑰匙》、《刺青》。川端康成《千羽鶴》、《美麗與哀愁》;《芥川龍之介短篇選粹》(共五冊。企劃,總召集人、翻譯輯四小說評論);井上靖《蒼狼》;大江健三郎《飼育》﹙合譯﹚;新渡戶稻造《武士道》。

主編:
《石川啄木詩歌研究への射程》(臺大出版中心、2014)。《台灣現代詩集》﹙收錄二十六位詩人作品﹚《シリーヅ台湾現代詩ⅠⅡⅢ》﹙國書刊行會出版,收錄十位詩人作品﹚;與三木直大教授編1《暗幕の形象》陳千武詩集、2《深淵》瘂弦詩集、3《越えられない歴史》林亨泰詩集、4《遙望の歌 》張錯詩集、5《完全強壮レシピ》焦桐詩集、6《鹿の哀しみ》許悔之詩集、7《契丹のバラ 》席慕蓉詩集、8《乱》向陽詩集;評論、散文、專欄散見各大報刊、雜誌。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