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細胞種子 : 幹細胞和臍帶血的故事

  • 點閱:6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當幹細胞與臍帶血成了熱門話題,你仍甘於一頭霧水?胚胎幹細胞蘊涵著什麼樣的生命奧秘?為什麼大家都趕忙替孩子儲存臍帶血? 臍帶血只是一窩蜂的科技潮流,或是醫病的萬能丹?不透過精卵結合,也可以繁衍出新生命!桃莉羊的誕生,揭示科技新時代來臨,無性生殖不再是神話,當然,桃莉也給予人類對於生命科學與倫理的省思,科學的意義在於增進人類生活品質,作者繼上一本著作《認識DNA》看待科學發展的視角,進一步為大眾解答幹細胞與臍帶血的再生醫療。複製一顆心臟?!這是件可怕的事,或者代表一個希望?利用一個個體的遺傳信息製造新個體,這種無性生殖方式帶給生物科學界一個啟發,也許利用一樣的方法也可以製造人類的細胞、單一組織或是器官。如此一來,脊髓損傷、糖尿病、腎臟病、癌症……這些乍聽難以醫療的疾病,都將可能有革命性的新療法。幹細胞就像身體的細胞種子,它可以自我更新,也可以分化為成熟細胞,藉以產生、補充或修復身體各部的組織。人體由兩百多種、總量高達一百兆個的細胞組成,這些細胞的來源就是幹細胞。本書所有內容探討各種與幹細胞有關的問題。從幾個等待幹細胞醫學解救的神經系統問題,看神經幹細胞如何打破「成人神經系統壞了就無法再生」的傳統說法、介紹骨髓裡可以造血以及可以製造其他組織的各種細胞種子、來源不虞匱乏的臍帶血移植可否取代骨髓移植?要不要花錢保存孩子的臍帶血?告訴你何謂胚胎幹細胞,並且探討胚胎幹細胞衍生的倫理與法律問題,以及南韓幹細胞研究造假風波的前因後果。最後,從一對同卵雙胞胎之間的腎臟移植讓移植醫學成為顯學以來,作者收集各方研究現況,說明幹細胞科學在許多方面有可能補救器官移植的不足,讓許多需要移植、卻苦於組織相容的器官供應極為有限,得不到幫助的人,產生一線生存曙光。

林正焜台大醫學系畢業,前台大醫院醫師。現為開業醫師、OneGene Biotech Inc.同仁。科普著作:《認識DNA──下一波的醫療革命》(商周出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