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安平追想曲 : 王友輝劇作選輯 = Remenbering An-Ping : collection of Yu-Hui Wang

  • 點閱:10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劇本創作之於資深劇場人、劇作家王友輝,是此生不會改變的「甜蜜糾纏」。2001年,他將四十歲以前的舞臺劇本創作結集,出版《獨角馬與蝙蝠的對話》四冊套書。二十餘年後,他回顧筆下創作與自身的生命軸線,選取五大類型、六部劇本,選編成本書《安平追想曲──王友輝劇作選輯》。本書包含多元形式舞臺劇本之創作理論與歷程論述及創作文本,包括〈新編歌仔戲的文學書寫〉、〈舞臺歷史劇的當代書寫〉、〈多語音樂劇的詩情書寫〉、〈青少年劇場的奇幻書寫〉、〈繪本劇場與閱讀的教學創作──《沒毛雞》與《KIAA之謎》〉等五篇創作論述,以及相應的新編歌仔戲《安平追想曲》、舞臺歷史劇《鳳凰變》、音樂劇《我是油彩的化身》、青少年戲劇《白霧黑森林》與《KIAA之謎》,還有無言童劇《沒毛雞》等六個劇本,是王友輝近二十年來的劇本創作代表作品選輯,也是二十年間他在劇場編導創作及教學實踐的集大成之作。

王友輝以編、導、演及評論活躍於臺灣現代劇場,並跨足傳統戲曲之編導,現專任於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曾出版臺灣資深戲劇家傳記《姚一葦》及《獨角馬與蝙蝠的對話》劇本選集共四冊,並與郭強生合編《戲劇讀本》。近年劇場編導作品包括:無言童劇《沒毛雞》、歌仔戲《安平追想曲》、《相思唱歌仔》;歷史劇《鳳凰變》、青少年戲劇《KIAA之謎》、《白霧黑森林》等;編劇作品包括歌仔戲《阿婆蘭Aphrodite》(根據柳美和劇作編撰)、《玉石變》、《范蠡獻西施》、音樂劇《我是油彩的化身》、《左拉的獨奏會》(與楊士平合編)、《天堂邊緣》、實驗劇《風景Ⅲ》等近五十齣;導演作品包括:歌仔戲《昭君‧丹青怨》、音樂劇《世紀回眸‧宋美齡》、實驗劇《貓城物語》等;表演作品包括阮劇團《PROOF求證》、台南人劇團《K24》、《閹雞》、《木蘭少女》、果陀劇場《世紀末動物園故事》、《淡水小鎮》、《完全幸福手冊》、《新馴悍記》、《天使不夜城》等。2013年起策展嘉義阮劇團「劇本農場」創作計畫持續至今,引導青年創作者進行全新劇本創作、舉辦讀劇演出及出版劇本。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