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轉型正義與族群課題的他山之石

  • 點閱:11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個民主國家絕對不能對過去的不公視而不見。若是忽視,那我們又跟專權國家有何差別?過去的專制像是一道高牆,隔絕了人民的心聲,只為既得利益者效勞。轉型正義,則是橋樑,要透過真相將歷史帶入現在、用過去的政策批判現今所遭受的歧視處境;所以,轉型並非切割、而是連結,透過真相引導政府接受自己的責任,並經過公共的爭辯來理解。轉型正義的目標就是要伸張正義,才有可能進一步談社會和解;相對地,如果社會不能和解,民主的實踐將淪於投票主義。轉型正義不僅是民主化的課題,更是民族認同的重新定義,畢竟,不敢回顧過去,無法立足現在,更遑論邁向未來?歷史推演造就了台灣當下難解的習題,同樣的,在世界的各處也有著各自獨特的處境。黎巴嫩內戰,以宗教、歷史為主要紛爭起點,其次是國際背景的因素。而位於巴爾幹火藥庫的國家,除內部紛雜的民族糾葛,也挾帶著列強勢力的陰魂不散,歷史遺緒所造成族群之間的裂痕一直無法縫合,宗教對立、領土競爭等原因又更加強化原有的齟齬。「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原本是比喻他國的賢能之人為本國效力,後來則演變成比喻用他人的言語事例可以糾正自身的缺點。現今台灣的轉型正義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中,本書涵蓋中東歐、土耳其、加拿大、菲律賓、斯里蘭卡、奈及利亞等各地各國各族群,在步入民主過程中種種關於正義的紛爭與協調經驗,非常值得我們借鏡。

施正鋒現職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經歷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主任學歷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政治學博士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政治學碩士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學士社團台灣原住民族研究學會常務理事台灣綜合研究院顧問台灣國際研究學會副理事長台北市中一中校友會文教基金會董事台北市中一中校友會理事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灣國際研究季刊》總編輯《台灣原住民族研究學報》總編輯專長比較外交政策、國際政治經濟、族群政治研究和平研究、民族主義、政黨政治、選舉制度、經濟發展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