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疫起面對, 我願意 ! : 新冠蔓延下的人物放大鏡 慈濟醫療以愛戰疫

  • 點閱:7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新冠肺炎抗疫現場,第一線醫護人員的作戰實況報導,體現臺灣人不畏艱險的團結和決心!
★透過四十個現場真實故事、七十張紀實照片,細緻展現疫情照護的各種樣貌,有創意、有勇氣、有反思、有感恩。

臺灣,曾經長達一年餘,被列為Covid19的世界抗疫優等生,當世界按下暫停鍵,我們依然正常上班上學、島內旅行、外出用餐。但,二○二一年五月,疫情在風平浪靜的日常中,掀起了驚滔駭浪。

不斷攀升的確診人數與死亡人數,讓臺灣也被迫按下暫停鍵,醫療在此刻卻扮演著一刻也不能停,且須卯足全力衝刺,搶救確診病人外;也火速投入社區快篩、施打疫苗等重任。

疫情不僅讓向來虎虎生威的現代醫學面對史上最嚴峻的挑戰;醫療現場更有許多醫療之外的難題。一群自願投入疫災的醫護、醫技乃至社工,如何在病人擠爆篩檢站、急診室時緊急動員?如何在沒有醫院敢接手的情況下,率先為重症孕婦插管、剖腹產,且母子均安;如何在病房傳來撕心裂肺的痛哭時,陪伴病人面對至親染疫驟逝的傷慟?

如何以創意安撫確診失智長輩及心智障礙者?又如何把病房變成遊樂場,讓確診孩童捨不得出院?更有一群醫護、社工自掏腰包,為病房內驚恐哭泣的印尼籍移工們準備「家鄉味」;為確診病童準備快樂兒童餐、生日蛋糕;為失智長輩特製安撫「假人」;為無依無靠的獨居長輩尊嚴善終……;這群醫護無數個擁抱,更給了確診者面對未來的勇氣。

這場為期三個月的疫情風暴,有驚恐,有眼淚;也有無私的愛與關懷。本書誠懇紀錄了慈濟醫療體系40則有淚有笑、有犧牲有成全的醫病故事,也是臺灣人面對這場疫病從恐慌到勇敢的縮影。透過這群醫護之眼,也看見確診者在疫病下所面臨的身心、社會困境及其如何突圍,更讓我們省思,疫病之下,唯有愛,沒有距離。

楊金燕

曾任職於報社、雜誌社及出版社,現任職於慈濟醫療法人人文傳播室,喜愛閱讀、電影及文字工作,特別對人與土地、醫療之愛的故事深感於心。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