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一個人或一個時代 : 習近平執政十週年的檢視

  • 點閱:10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習近平從2012年掌權迄今十週年,「二十大」後也將打破慣例繼續其第三任期。過去十年,中國不論在內政發展或對外關係均發生巨大的變化,而此皆與習近平的執政脫離不了關係。習近平透過反腐打貪、成立「頂層設計機構」、進行機構改革以「制度化集權」,也在總體國家安全觀下通過多項法律以「依法治國」。而作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其任何變化均動見觀瞻,不僅對中國本身,也對全世界造成影響,故不論從學術或現實的意義來看,實有必要對習近平執政十週年進行評估。針對此,本書邀集了國內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全面從中共體制與最高領導、黨和政府關係、國家與市場及社會關係、國際關係與兩岸關係等四大面向、共計十二章,檢視習近平時期中國的各項政策。平實而論,對於中國的發展,在台灣的我們最有資格、也最有必要總結出我們的觀察,這也是本書出版的主要目的。

鍾延麟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現任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兼所長。研究領域為中共黨史、中共政治。蔡文軒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現為中央研究院政治所研究員暨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合聘教授。研究領域為中共政治體制、中共政治改革與政治轉型、比較政治、比較威權政體。張執中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現任開南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公共管理碩專班副教授兼副院長。研究領域為中國政府與政治、兩岸關係與兩岸政策、談判理論、政黨與選舉。曾偉峯美國北德州大學政治學博士。現任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助研究員。研究領域為比較政治、威權政治、民主化、中國政治與兩岸關係。張弘遠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現任致理科技大學國貿系副教授。研究領域為國際貿易理論、經濟社會學與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等。王韻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博士。現任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副教授、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研究領域為跨國主義、宗教人權、人類安全與兩岸關係。林雅鈴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現任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研究領域為政治經濟學、中國大陸經濟發展、中國大陸金融市場。張登及英國雪菲爾大學政治學博士、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兼系主任、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副院長。研究領域為國際關係理論、中共外交政策、中國國際關係史、古典社會學理論。黃瓊萩美國丹佛大學約瑟夫―克貝爾國際研究院博士。現任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研究領域為國際關係理論、中國與周邊外交,以及越南/蒙古對外政策。※主編簡介吳玉山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政治學博士。中央研究院第三十一屆院士。現任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合聘教授。研究領域為社會主義國家經濟與政治轉型比較研究、憲政制度、中國大陸與兩岸關係研究、俄羅斯與東歐研究、國際關係理論。寇健文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政治學博士。現任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系暨東亞所特聘教授、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領域為中共政治、政治菁英、比較威權研究。王信賢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現任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特聘教授、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領域為比較政治、政治社會學、中國大陸國家社會關係與兩岸關係。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