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無聲的歡樂頌 : 用音樂征服命運的貝多芬

  • 點閱:8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在傍晚於臺灣大街小巷間響起的《給愛麗絲》
小學生音樂課本就會教的《歡樂頌》
這些大家耳熟能詳的曲子
其實都出自知名作曲家貝多芬的筆下!


◇◇◇◇◇◇◇◇◇◇

「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它妄想使我屈服,這絕對辦不到。——生活這樣美好,活它一輩子吧!」
「痛苦能夠毀滅人,受苦的人也能把痛苦毀滅。創造就需苦難,苦難是上帝的禮物。」
——貝多芬

作為音樂家,他卻失去了對音樂家而言最重要的「聽力」
他焦慮、痛苦、抑鬱,甚至渴望自殺
儘管如此,他依然在苦難中站了起來
浴火新生,更為燦爛耀眼
他就是舉世聞名的「樂聖」貝多芬

◇◇◇◇◇◇◇◇◇◇

路德維希‧范‧貝多芬,德國著名作曲家、維也納古典樂派代表人物之一,對世界音樂的發展產生了舉足輕重的影響,被人們稱為「樂聖」。

貝多芬的祖父是波昂的一名宮廷樂隊指揮,父親是一位宮廷男高音歌手,母親是一位女傭。自幼貝多芬就顯露出了非凡的音樂天賦,父親為了將他培養成像莫札特一樣的神童,從小就逼他學習鋼琴和小提琴。從八歲開始,貝多芬就已經開始在音樂會上表演並嘗試作曲了。

如莫札特所預言的那樣,貝多芬後來成為世界音樂史上最偉大的作曲家之一。他的創作表現出堅強的意志和性格,反映了那個時代的思想,具有濃烈的英雄主義情感。他的作品既壯麗宏偉又樸實鮮明,音樂內容十分豐富,同時又容易被聽眾接受和理解。

但後來貝多芬的聽力卻開始下降,最後甚至完全喪失了聽力。即便如此,他依然沒有放棄對音樂的執著,而是「扼住命運的喉嚨」,用堅強的意志克服了重重困難,創作出了許多經典的傳世之作,比如代表他樂觀主義的《英雄交響曲》,代表他堅韌毅力的《第九交響曲》等。

在這些經典的音樂作品當中,貝多芬將自由的精神和滿腔的熱情都傾注其中,從而開創了音樂史上的新領域,總結了他光輝燦爛、史詩般的一生,也展現了人類美好的願望。

貝多芬的墓碑上銘刻著奧地利詩人的題詞:「當你站在他的靈柩面前時,籠罩著你的並不是志頹氣喪,而是一種崇高的感情;只有對他這樣的一個人我們才可以說:他完成了偉大的事業……」

本書從貝多芬的兒時生活寫起,述說了他波瀾壯闊的一生。希望讀者們能藉由本書更深入認識這位偉大的音樂家、了解他坎坷的人生、對音樂執著不懈的追求,以及對命運不放棄、不認輸的堅毅精神。

盧芷庭

喜歡鋼琴、水彩畫、踏青、閱讀,是個充滿浪漫氣息的藝術生,嚮往優雅精緻的單身貴族生活,因此至今沒有戀愛的打算。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