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思辨與追尋 : 兒童文學論集

  • 點閱:9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真實面對現實中兒童複雜的精神世界
童年與成年關係的對話與探詢

從中國古典文學,跨入兒童文學領域
荷著童心之光前行

對童年的理解和界定往往決定了一個時代兒童文學的面貌,也影響我們對兒童文學的創作概念。當代兒童文學的創作者已自覺地不再將兒童視為成人寄寓純真想像的客體,而是真實面對現實中兒童複雜的精神世界。事實上,多數的兒童文學作品都是一場圍繞著童年開展的關於童年與成年關係的對話與探詢。

本書收錄作者近年對兒童文學的現況與發展面貌的探索,試圖以不同的理論觀點切入當代的作家作品,思考不同的批評框架,追尋闡釋與解讀的可能。

書中每一步討論的作品因曾經反覆細讀,字字句句摩挲理解,故都成了難以複製的閱讀體驗。然而,與作品近身相貼的感官經歷和超然冷靜的理論批評間常存在隔閡。我們需將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主觀閱讀感受,當成「客體」來審視與反思,故書中這些研析探問也可視為個人歷時性的文學個案,作者在保有閱讀文本的局外清醒意識外,也不遺忘文學即是人學,而失去評論的溫度。

本書可視為作者與當代兒童文學的創作心靈與生態現場,一段同感共振的批評足跡。

黃雅淳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現任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理事、國家教育研究院教科書審查委員。

曾任臺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弘光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弘光人文網路電視臺執行長、教育部人文藝術學習網文學領域召集人等。

學術專長為中國古典文學、臺灣兒童文學,教授中國古代幻想文學、華文兒童文學研究、臺灣兒童文學史、少女文學與文化、童話分析專題等課程。著有《居世何獨然——魏晉士人之悲情意識研究》、《走出教室的文學關懷》、《人文精神》(合撰)、《歷代寓言選》(合撰)、《歷代寓言八卷(宋金元卷)》(合撰)等書及兒童繪本《會呼吸的麵包與麵包師傅》。

 

學思歷程自中國古典文學研究跨足當代文化創意產業、兒童文學領域,經歷知識結構的拓展與重構的考驗,努力追尋自身學術能量與學科發展的折衝及交匯的可能。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