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從前從前, 火車來到小島

  • 點閱:13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入選2021年波隆納插畫大展、

國家人權博物館第一屆「畫話:一座島的故事」人權繪本工作坊首獎

以繪本紀事,串聯「藝術-文學-生活-歷史」,

紀念時間和青春在之中噤聲消逝的人們。

 

「經過層層鐵門,觀看著一間又一間狹小的空蕩牢籠,那一刻我產生了錯覺──曾經被囚禁其中的人們,都像待在一節又一節的火車車廂裡頭。這輛火車分明不會移動,卻載走了無數的青春。」──黃一文

 

從前從前,一輛火車突然衝進小島上……最一開始,號稱「偉大」的火車恣意奔馳與貫穿島嶼,箝制住任何生機,迅速地掌握全局,它可以強行載運走所有人事物,可以隨心所欲地規定和限制,憑藉它的準則、它的喜惡以判定人的生死,當然還強制載運走那些勇敢挺身而出的人;愛看書的人被帶上了火車,不愛看書的人被帶上了火車,還有,偷偷批評「偉大」的人,沒有誇獎「偉大」的人,有理由的人,沒有理由的人……當這些人被迫搭上火車,將開展一段沒有目的的旅程,時間和青春在之中噤聲消逝。

 

這輛龐然大物輾壓過人們的身體和生活,輾碎了真實的言語和內心,然後某一天,驟然消失……

 

這輛火車留下的軌跡是歷史的動線,至今隱隱牽引著人們的記憶。但,記憶這條路徑,容易被截彎、被湮沒,只有人們持續地在上頭來回探詢,才能讓原始路徑重見天日,並隨每一步的踏查,讓每一處逐趨分明。

 

黃一文,生活於現代的創作者,試圖並用圖像和文字符號記事,致敬過往、致敬先輩,且藉繪本載體,將「藝術-文學-生活-歷史」串聯起來。而即使我們走到故事的最後一頁、紙上的最終角落,這一段時光的故事總是能越講越多;只有島嶼上的我們記憶住記憶,這輛火車才不復返。

*適讀年齡:親子共讀4歲以上;獨立閱讀7歲以上

黃一文

 

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畢。插畫家,也做平面設計。因緣際會參加劉旭恭老師的繪本製作課後,全心投入故事創作。擅長使用複合媒材,立志創作出小孩和大人都能悠遊享受其中的圖畫書。

 

《從前從前,火車來到小島》入選2021 年波隆納插畫大展,及國家人權博物館「畫話:一座島的故事」人權繪本工作坊首獎。其他創作亦陸續榮獲高雄市立圖書館「好繪芽獎」新銳獎、信誼幼兒文學獎入選等,深受海內外獎項讚譽及大小讀者的肯定。

 

著有《動物園的祕密》(遠流出版),《我是小孩,我有話要說》(與十六位創作者合著,玉山社/星月書房出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