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惡托邦祭 : 獨裁是一種病

  • 點閱:9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關於惡托邦的三十部磅礴巨作
不僅僅是故事、歷史,我們已身歷其中,而且未來可能不斷重演……


驅策淋漓酣暢,祛魅惡之托邦

歷史性大獨裁者病毒
人類抗瘟疫之路未完

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的《理想國》設計了一個真、善、美相統一的政體,開啟了唯美主義、完善主義和烏托邦主義的源頭。

烏托邦──這種非理性態度源於迷戀建立一個美好世界的夢想,這種態度也是一種浪漫主義。它也許在過去或未來之中尋找天堂般的城邦,也許竭力鼓吹「回歸自然」或「邁向一個充滿愛和美的世界」。即使懷抱著建立人間天堂最美好的願望,但它只是成功地製造了人間地獄。

獨裁暴政+烏托邦=嗜血惡托邦

「惡托邦」必由極權主義意識形態、具有卡里斯瑪魅力的獨裁者,以及「自願為奴」的民眾這三部分組成,三者缺一不可。過去的二十世紀,可稱之為惡托邦肆虐的世紀,法西斯主義與共產主義兩大惡托邦思想體系裡挾數十個國家、數十億民眾,其策動的戰爭、政治和經濟運動、種族和階級屠殺,造成數以億計民眾悲慘死亡。

在此兩大系統之外,更有大大小小的獨裁者和獨裁政權,從這兩大系統以及民間宗教、巫術、迷信中汲取靈感,打造出形形色色的極權暴政。而我們有責任去理解已經發生和正在上演的這一幕幕悲喜劇。

獨裁是一種病:獨裁者、社會的集體病症

大部分獨裁都需要烏托邦來為之塗脂抹粉,單靠暴力的獨裁統治無法長久維持。毛澤東不同於梁山草寇,就是他以烏托邦思想為誘餌,讓全民如醉如癡、隨之起舞,即便被餓死,亦無怨無悔。

最邪惡的,不是那些張牙舞爪的獨裁者,而是每個人內心深處的造神衝動、下跪衝動。唯有一群自由人,才能構築起公義與慈愛彼此相親的公民社會;唯有一群自由人,才能徹底告別生靈塗炭的惡托邦。

余杰

生於成都,求學於北京。

一九九八年出版處女作《火與冰》,在死水般寂靜的世紀之交掛起一陣旋風,暢銷百萬冊,有如魯迅和柏楊般的批判性文字和思想深深影響了中國一代年輕人。

二〇一二年赴美,二〇一八年入籍成為美國公民。致力於在思想觀念上顛覆中國共產黨的唯物主義意識形態、解構大一統的中華帝國傳統,進而在華語文化圈推廣英美清教徒精神與保守主義價值,也就是其獨樹一幟的「右獨」理念。

以寫作為職業和志業,集政治評論家、散文作家、歷史學者、人權捍衛者於一身,著作已有六十餘種,一千五百萬字,與兒子等身。著述涵蓋當代政治、古典文學、近代思想史、民國史、台灣民主運動史、基督教公共神學、保守主義政治哲學、人權和宗教信仰自由等領域。

多次入選「最具影響力的百名華人公共知識分子」名單,並獲頒「湯清基督教文藝獎」、「亞洲出版協會最佳評論獎」、「公民勇氣奬」、「廖述宗教授紀念獎」等獎項。

以華語文化圈內唯一擁有言論自由和新聞出版自由的台灣為心靈家園,為近年來關於台灣論述最為深廣的非台灣人之一。喜愛台灣的美食、風景、朋友和書店。相信文字可以穿越時間與空間,得天下之英才而友之。

編者簡介

我畱眼癡由亞

安安,4我啦!大台灣國防婦人會會長 aka 林森北伊美黛。美麗、野性和致命的廢物。

少女地獄,極楽観音。
癲富出版,唯我硫酸!

繪者簡介

主母

性野靦腆略帶淫邪、人稱「正中帶有七分邪,邪中帶有三分正」因逆練真經而黯然銷魂精神失常。擅長視覺整治、設計推拿、異術按摩、妖仙排毒。靠著走火入魔登仙入道迎神送佛。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