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獨裁者養成之路 : 八個暴君領袖的崛起與衰落, 迷亂二十世紀的造神運動

  • 點閱:6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個人崇拜,是暴政的核心
二十世紀的獨裁者,如何精心打造受人民景仰的虛偽形象
同樣的招數,是否也正在當今社會上演?
 
《經濟學人》2019年度最佳選書
《解放的悲劇》、《文化大革命》作者
揭露當代中國真相的歷史學家 馮客 全新力作
 
  二十世紀八大獨裁者:
  義大利——墨索里尼
  德國——希特勒
  蘇聯——史達林
  中國——毛澤東
  北韓——金日成
  海地——杜瓦利埃
  羅馬尼亞——希奧塞古
  衣索比亞——門格斯圖
 
  整個二十世紀,無數的人民在為自己的獨裁領袖喝采,
  即使他們因此淪落成了奴隸……
 
  獨裁政權無法光靠恐懼和暴力來統治國家,赤裸裸的權力可以暫時奪過來握在手中,但長遠來看永遠都嫌不夠。有辦法讓人民讚揚自己,才有辦法在位子上待久一點。現代獨裁者的弔詭之處在於,他必須製造出民眾支持的假象。
 
  在《獨裁者養成之路》一書中,馮客回顧了二十世紀八個最有影響力的獨裁元首。從精心編排的遊行到嚴格的審查制度,這些刻意打造而成的神祕面紗,讓獨裁者可以不斷地粉飾自己的形象,並且鼓勵廣大人民來歌頌他們。
 
  馮客以絲絲入扣的敘事,檢視了人格的神化如何生根、茁壯、鞏固,證明個人崇拜就是暴政的核心!
 
好評推薦
 
  尹子軒(香港《The Glocal全球政經評論》副總編輯)
  許菁芳(作家)
  陳方隅(菜市場政治學共同編輯)
  黃哲斌(新聞工作者)
  葉浩(政治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管中祥(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臺灣公民行動影音紀錄協會理事長)
  顏擇雅(出版人,作家)
 
推薦書評
 
  跳脫既有的成見,延續馮客之前的毛澤東研究,提醒我們,握有權力的意識形態在目前的「自由主義危機」中是如何控制大量人民的心。他嘗試從各種方面去剖析集權主義,從毛澤東到「爸爸醫生」杜瓦利埃,辛辣地簡述了每一個獨裁者的生平。馮客獨具隻眼地指出,反文明的罪行就是反人類的罪行。——《紐約客》(New Yorker)
 
  馮客以嚴謹學術態度書寫這本書,他意識到,在政治動盪的時代,這些狂妄自大的傢伙可以一直把人民迷得神魂顛倒。——《柯克斯書評》(Kirkus Reviews)
 
  碑文會傾頹、雕像會倒塌,但這本書讓我們看到,「話術統治」為何歷久不衰。——美國大眾文化雜誌Paste Magazine
 
  兼具科普和學術的特色,讀者一定可以從本書獲益甚多,又能享受其中的樂趣。馮客這本書的政治意識是反共且反獨裁的,但更重要的是,他從歷史角度詳述獨裁者如何讓整個社會圍繞著他們的自我頌揚和權力打轉。馮客用全新的方式闡述自己的觀點,並仔細地帶出新穎的細節。書中寫到不太有名的獨裁政權,例如門格斯圖統治的衣索比亞,亦秉持一貫的詳實筆觸,絲毫不馬虎。——美國文化雜誌Tablet Magazine

馮客  Frank Dikötter
 
  1961年出生於荷蘭,香港大學人文學院講座教授、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作品曾榮獲2011年塞繆爾‧約翰遜獎,並入圍2014年歐威爾獎。其撰述改變了歷史學家對中國的看法,像是經典的《近代中國之種族觀念》(The Discourse of Race in Modern China),以及記錄毛澤東時代普通老百姓生活的「人民三部曲」——《解放的悲劇》、《毛澤東的大饑荒》、《文化大革命》,目前定居香港。
 
譯者簡介
 
廖珮杏
 
  自由譯者。偏好議題性的人物故事,從中探討機制縮影、價值與文化衝突等結構問題。譯有《緬甸詩人的故事書》、《重返天安門》、《中國的靈魂》(合譯)、《憤怒與希望》(合譯)、《重病的美國》等書籍,以及《電馭叛客2077》(合譯)遊戲。譯作賜教:peixingliao@gmail.com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