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翱翔的大冠鷲 : 臺灣當代原住民藝術演講與論述 = The soaring crested serpent eagle : the lectures and discourses of Taiwanese indigenous contemporary arts

  • 點閱:15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趙慧琳 Chao Hui-Lin伊祐.噶照  Iyo Kacaw 林介文 Labay Eyong東冬.侯温 Dondon Hounwn瓦旦.塢瑪 Watan Wuma彼勇.依斯瑪哈單 Biung Ismahasan撒可努.亞榮隆 Sakinu Ahronglong饒愛琴 Rao Aiqin達卡鬧.魯魯安 Dakanow Luluan2003年,藝評人許瀞月來到都蘭,靠著一張紙條上的電話,開啟了探訪在地原住民創作者之旅。這些連結土地意識、部落認同的作品充滿原創力,令她一再往返臺北、花蓮與臺東,甚至曾待在港口部落學習族語,就為了更認識這些創作。 十五年後,任教於臺北市立大學的許瀞月,邀請原住民藝術、文學與音樂界中,具代表性的十位菁英到視覺藝術系演講,並將其中九位的精彩內容精縮收錄於本演講集中。這包括了── 以行為藝術表達社會文化行動的瓦旦.塢瑪;講述東海岸環境公共議題與抗爭事件的饒愛琴;從祖母的衣櫃與織物挖掘出家族故事的林介文;彷彿理解魚群語言、以作品呈現海洋民族觀點的伊佑.噶照;多年來為部落發聲、發表長篇小說《大肚城歸來》的趙慧琳;以《山豬、飛鼠、撒可努》享譽國際、創辦「獵人學校」的撒可努;活躍於國際的當代藝術策展人彼勇.依斯瑪哈單博士;身兼部落巫醫與藝術家的東冬.侯溫;名字意為「大冠鷲」的唱作人達卡鬧⋯⋯本書不僅匯聚了多樣性思維,也在傳統與創新、變與不變之間,找到節點。期許能以此拓展讀者對當代原住民藝術的視野與想像。王嵩山|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研究所教授白適銘|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兼主任弗耐.瓦旦|泰雅族文化調查研究與紀錄片導演姜樂靜|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得主黃明川|獨立紀錄片導演魯碧.司瓦那|阿美族藝術家賴瑞鎣|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史研究所退休教授共同推薦(按姓名筆劃序排列)

許瀞月美國愛荷華大學(University of Iowa, USA)藝術哲學博士,研究二十世紀前衛藝術歷史與理論。大學畢業於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創作組。目前為臺北市立大學視覺藝術系所教授,曾任教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兼任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東吳大學歷史系。多年來參與臺灣原住民當代藝術,近年曾於南太平洋島國,如新喀里多尼亞、東加王國與薩摩亞,以及澳洲等藝術研討會發表論文,並於2000年以來,從事國際藝術雙年展觀察、研究與撰寫。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