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學習不會背叛你 : 首爾大學畢業生最受用的一堂課

  • 點閱:11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入圍YES24網路書店2020年年度選書!

★搭配35幅經典閱讀名畫,引人深思學習的美好。

 

學習無法讓人從地獄移居到天堂,

但至少能讓我們看到名為「卓越」的星光!

哈佛博士、首爾大學教授以「見佛殺佛」的犀利,

鍛造你的思考力,引導你看見滿天的星光!

 

「讀這本書讓我想學習!」

「想過學習生活的人都應該讀一遍的書。」

「這本書沒有辜負我的期待。」

「這本書獨特的幽默和感性風格,讓人大笑。」

「我拚命畫重點,筆記做不完。」

──韓國讀者五顆星好評推薦

 

我為什麼學習?因為不能只這樣活著──

 

什麼是中秋節?首爾大學政治外交系教授金英敏,曾用這個直搗根本的問題,撼動韓國社會,掀起全民思辨熱潮。教學嚴謹,讓學生又愛又恨的他認為,追究本質性的問題,會讓我們有能力應付危機。除此之外,他還問什麼是成長、什麼是權力、什麼是韓國等問題,不斷向社會拋出話題。

 

新冠疫情0年,史無前例地在線上授課,金教授又拋出了有關學習本質的問題。

他認真的與學生討論「禿頭」的定義,探討「精確用詞」「無矛盾寫作」「主見的意義」「批判者要具備的品德」,幽默又犀利的分享自己的學習經驗,因為愛學習的人,在任何環境中都能走得又穩又長!

 

韓國名校教授關於學習的思辨──

●學習是鍛鍊思考的肌肉

上課前後如果沒有任何改變,豈不是浪費時間嗎?變化不會無中生有,而是要付出辛苦的代價才有可能產生。就像運動的時候,如果選擇重量太輕的啞鈴,那再怎麼訓練也練不出肌肉。只有使用比平時稍重的啞鈴,反覆推舉,才有可能練出肌肉。思考的肌肉也是一樣。

 

●學習是建立精神的豎脊肌

有些人會認真從事現實中不見得會帶來什麼好處的事情,他們身上就散發著某種紀律感,就像不失自制力的破戒僧一樣……在凡事講求實用性的二十一世紀裡,對於仍致力埋首學習無用之物的人來說,這種精神上的豎脊肌就是他們最終期待的學習效果。

 

●讀書為何是把利斧

多讀不代表可以粗略地讀,小說家卡夫卡曾說過:「讀書是把利斧,可以破開我們內心冰凍的大海。」但粗讀,怎可能破得了冰?要想破冰,就得精讀。那麼,哪本書才是利斧呢?想知道答案就得在一定程度上盡量多讀。控球率要高才有進球的機會,長期閱讀各類書籍才能找到精神的利斧。

 

●探究詞彙的社會含義

搞不清楚「不同」和「不對」的差別,要如何實現一個多樣化或公平正義的社會呢?

 

●批判者該具備何種美德

批判性的討論應該針對對方主張的優點,而不是缺點。越是庸才,越會抓著對方微不足道的缺點不放。

金英敏(김영민)

 

首爾大學政治外交系教授,美國哈佛大學東亞思想史研究博士,曾在布林莫爾大學任教,長期致力於東亞政治思想史、比較政治思想史相關研究。他的作品除了散文集《早上想死最好》、論語隨筆《我們僅僅希望》之外,還有以英文寫成的著作《中國政治思想史》(A History of Chinese Political Thought)。

 

因深深認同美國當代知名作家蘇珊.桑塔格所說的「書本是可以帶我逃離一切的宇宙飛船」,他寫下針對學習的鏗鏘之言,以期扭轉當前功利短視的求知困局。

 

【譯者簡介】

 

游芯歆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學系畢,韓國學中央研究院韓國學大學院歷史學碩士,從事韓文書籍翻譯多年,譯作遍及文學、歷史、人文藝術等各領域。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