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臺中文學史

  • 點閱:14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是臺中縣市合併之後全新出版的《臺中文學史》,由二位出身臺中的學者廖振富、楊翠,以深刻的在地認同及專業知識合力編纂。在架構上,突破文學史著作以 時間為主軸的寫作方式,採取「雙軌架構」進行論述:前半部分成「口傳、清領、日治、戰後迄今」,勾勒臺中文學的發展歷程;後半部分則鎖定「族群、女性、兒 童文學、地景與在地書寫」等議題,作深入探討。全書以臺中的文化特質為肌理,追溯日治時期臺中躍升為台灣文壇中心的歷史脈絡,進而以宏觀視野彰顯當代文學繁花競茂的璀璨光景,呈現出臺中文學多元豐碩的內涵,再造二十一世紀臺中「文化城」的新風貌。

廖振富台中人,台灣師範大學博士,研究領域包括:中國古典文學、台灣古典文學、台灣近現代文學、日人在台漢文學,尤其致力於台中地區文學語文之研究。先後任教於嘉義師專、台中科技大學、台灣師範大學、中興大學。曾任中興大學文學院副院長、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所長,現任中興大學台文所教授。著有《櫟社三家詩研究:林癡仙、林幼春、林獻堂》、《櫟社研究新論》、《台灣古典文學的時代刻痕:從晚清到二二八》、《新修霧峰鄉志‧文學教育篇》、《林癡仙集》、《林幼春集》、《在台日人漢詩文集》。楊翠台中人,台灣大學博士,研究領域包括:原住民文化與文學、台灣史、台灣婦女史、台灣新文學、台灣女性文學、性別文化相關議題、媒體/流行文化/性別文化等。曾任教於靜宜大學、成功大學、中興大學台灣文學系所,現任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副教授、楊逵文教協會理事長。曾與施懿琳合著《台中縣文學發展史》、《彰化縣文學發展史》,個人著作有《日據時代台灣婦女解放運動》、《鄉土與記憶:七○年代以來台灣女性小說的時間意識與空間語境》、《最初的晚霞》、《壓不扁的玫瑰:一位母親的318運動事件簿》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