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古籍之美 : 古籍的演變與發展

  • 點閱:12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國立臺東大學
可借閱 1 人

借期 7 天

大學圖書館聯盟
可借閱 1 人

借期 7 天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古籍蘊含往聖先哲的智慧與經驗,古籍較其他古物更重要,因為歷史上的盛衰與興亡,思想上的起伏與變化,制度上的變革和延續,以致我們今天所沿襲的禮俗和傳統,名詞和習慣,大都是從古書的記載中得以流傳至今,因而影響到我們的日常生活,古籍更是讀書治學的重要材料。 因此,古籍有著一段長期演進的歷史與文化,從石頭、獸骨、龜甲、銅器、竹木、絲織品到紙張的使用;從簡牘、卷軸、冊葉、經摺裝、蝴蝶裝、包背裝、線裝到今日的平裝、精裝;從寫刻、手抄、雕版、活字、套印、石印到今日的精美印刷。這些都記載在本書裡,讓你一定會驚嘆讚美古人在印刷方面的智慧,進而或增進你對古書閱讀的興趣。 古籍古樸的文字、精緻的插圖、名家的題跋等,在在引人入勝。 要進一步瞭解古籍的套色印刷的過程、古籍的裝幀方式、古籍版式行款,答案就在本書中。

張圍東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學系學士 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碩士、博士 [經歷 ]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助理編輯、編輯 國家圖書館編輯、編審 [教職] 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兼任副教授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著作] 專著 《山中樵傳》 《宋代類書之研究》 《走進日治臺灣時代-- 總督府圖書館》 《宋代「四大書」編纂出版與流傳》 期刊論文 〈日據時代臺灣的雜誌小史〉、日據時代臺灣報紙小史〉、「日據時期南方資料館之研究〉等六十餘篇論文。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