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文學小事 : 廖玉蕙教你深度閱讀與快樂寫作

  • 點閱:17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曾任國立編譯館國語教科書審查委員、資深國語文教師廖玉蕙,最新文學教養指南★★★ ★★讓家長理解「如何培養國語文素養力」的教學手冊★★★★孩子應該人手一本的最佳課堂讀物★★ 怎麼閱讀?怎麼寫?搶救國語文前,要先懂得享受文學之美! 國語文教育是一切學習的基礎,也是許多家長與老師的共同課題。面對新課綱上路,如何奠定孩子理解文本與理性思辨的基礎,以發展自學能力,體察世界與自我之間的生命意義,深耕國語文教育的廖玉蕙將幾十年來的現場教學經驗,去蕪存菁、細細融於字裡行間,帶領孩子從讀到寫,培養深厚國語文素養! 課本上的古文〈王冕的少年時代〉竟然與家庭溝通有關?短短五六百字,竟然可以營造高潮迭起的故事情節?化用古典詩詞,簡單一句話就能奪得簡訊文學大獎? 多年來深入教學現場的散文大家廖玉蕙寫給學生與老師的文學教養書 廖玉蕙分享自身教學及寫作經驗,提供實際操作策略並例舉最新文體,揭櫫「讓語文教育回歸家常」理念,帶領讀者推開心靈之窗,放入奔湧的文學江流,眺望字句裡的壯闊蒼茫,寫下真誠的自我對話。 從文言到白話,從古典取材到簡訊寫作,廖玉蕙實踐生活中的悅讀、樂學與勤寫。融經典於日常,強調寫作應該來自心有所感,文學才能成就傾聽世界的可能。國文課不再是生硬的記誦,而是學生們遊覽文學風光的浩瀚江河。 「當老師的,若能將考試視為情意教育的延長,讓學生反思文學和生活的關聯,讓他們藉此看到文學與生活的雙重繁花盛景,並允許他們找到合適或另類的角度切入去詮解人生,學生又怎會視考試為畏途!」──廖玉蕙 平日多放眼周遭,多聽、多看、多想,題材其實無所不在。這本書,將引導你不著痕跡地把國語文素養融入生活中,讓浩瀚文學成為日常小事! |本書特色|※以深入淺出、淺顯易懂的方式帶領孩子剖析文學作品※提出另類的教學現場觀察,深入闡述國語文教育的諸多現象※探討各類實用寫作技巧,並以學生作品為範文,親切如一場真實教學※提供作家自身文學與生命養成經驗,作為深度閱讀與快樂寫作之外的補充內容 |專業好評|于珮婷 台南慈濟高中國文科教師李蕙君 屏東縣立中正國中國文科教師紀聖美 國立政治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國文科教師柯恩琪 高雄市立前鎮高中國文科教師梁嫆雀 高雄市立高雄高商國文科教師曾祥瑞 台北市立中正高中國文科教師蔡芳玲 台中市立中港高中國文科教師蔡娟娟 苗栗縣資深國文輔導員、苗栗縣立竹南國中國文科教師賴鈺婷 作家、台中市立霧峰農工國文科教師覺珮瑜 國立鳳新高中國文科教師兼任學務主任 ──第一線教師真誠推薦

廖玉蕙東吳大學中國文學博士,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退休教授,目前專事寫作、演講。曾獲吳三連散文獎、中山文藝獎、吳魯芹散文獎等。多篇作品被選入高中、國中課本及各種選集。創作有:《接住受苦的靈魂:親愛的,我知道你的痛!》、《彼年春天──廖玉蕙的台語散文》、《穿一隻靴子的老虎》、《家人相互靠近的練習》、《愛的排行榜──孩子表情達意的練習》、《讀出太陽的心情──孩子生活美感的練習》、《像蝴蝶一樣款款飛走以後》、《後來》、《純真遺落》、《在碧綠的夏色裡》、《教授別急!──廖玉蕙幽默散文選》、《像我這樣的老師》、《汽車冒煙之必要──廖玉蕙搭車尋趣散文選》……五十餘冊。曾編選《繁花盛景──台灣當代文學新選》、《文字編織──讓寫作變容易的六章策略》、《晨讀10分鐘──親情故事集》、《廖玉蕙老師的經典文學》等二十餘種語文教材。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