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書寫臺灣人.臺灣人書寫 : 臺灣文學的跨界對話

  • 點閱:17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並非依照作者、題解等傳統教科書模式地解讀,而是參照各種不同領域知識網絡交織進行。目的並非在尋找最終或最正確的「標準答案」,而毋寧說是提供一種思考平臺,讓各種聲音得以互相對話激盪。這些不同時期、不同場合撰寫的文章,多年後彼此連結,成為本書「書寫臺灣人」、「臺灣人歌謠」、「臺灣人書寫」等三輯。 本書從清初對台灣原住民的觀看、晚清文人的妖怪想像到臺灣歌謠再現的文學景觀、知識份子寫的詩及小說,參照各種不同領域知識網絡交織進行書寫;作品編織的故事、塑造的人物,或作者社交軼事等文本,形成本書「書寫臺灣人」、「臺灣人歌謠」、「臺灣人書寫」等三輯。如同德勒茲(Gilles Deleuze, 1925-1995)的「地下莖」(rhizome)概念,延伸的閱讀就像觸鬚一樣,不斷地向外蔓延,為吸收養分而不斷地與異質性(hétérogénéité)連結,最後幾乎成為漫無邊際的知識網路。讀者彷彿置身於巨大的理想圖書館,以互為主體性的參照,往外不斷延伸地深度詮釋。作者藉由解讀、思考,讓各種聲音得以互相對話激盪,在古老地圖、視覺影像縫隙尋覓國家寶藏蹤影,試圖梳理真實時間裡所沈澱的文化紋理。

陳龍廷現任: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教授。國立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博士,法國國立高等實踐研究院(E. P. H. E.)宗教科學與文化人類學博士候選人。曾兩度獲得賴和臺灣文學研究論文獎、兩度獲得獎勵特殊優秀人才。學術專長:臺灣文學史、臺灣戲劇史、臺灣歌謠與文化研究、民族誌與文學想像、後殖民理論與文學批評、臺灣文學場域、現代主義與臺灣文學。主要著作:《臺灣布袋戲的口頭文學研究》(2015)、《臺灣布袋戲創作論:敘事‧即興‧角色》(2013)、《聽布袋戲尪仔唱歌:1960-70年代臺灣布袋戲的角色主題歌》(2012)、《庶民生活與歌謠—臺灣北海岸的褒歌考察》(2010)、《發現布袋戲:文化生態‧表演文本‧方法論》(2010)、《聽布袋戲:一個臺灣口頭文學研究》(2008)、《臺灣布袋戲發展史》(2007)。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