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蒋介石与孙立人 : 緬战英雄的悲剧人生

  • 點閱:8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非黃埔系出身的孫立人,在國民黨軍中資歷較淺,最初并未引起蔣介石多大的注意。然而,留美的共同背景使他與宋子文、孔祥熙等“親美派”來往密切。也正是宋、孔二人的提攜,才使孫得以嶄露頭角,并在二戰期間中緬戰場上一舉成名,享有“東方隆美爾”的盛譽,備受歐美軍界推崇。以中國遠征軍新編第三十八師為班底的新一軍,是國軍第一支全部美械裝備的現代化精銳部隊,而軍長則是孫立人。孫治軍有方,所部能征善戰,但是孫個性鮮明,常處理不好與同僚的關系,亦有挾美國人以自重之嫌,因此受到蔣的猜忌和冷落。  1950年代,蔣介石敗退臺灣,亟須美國人支持。在此背景下,孫立人重被起用,全面執掌臺灣的軍政防務,由此也埋下了禍根……

一 天緣:殊途同歸 一個書香世家,一個鹽商門第,兩少年均立從軍志  一個就讀清華學堂,一個就讀保定軍校  一個留學美國,一個留學日本 二 相識:一見如故   國內政局多變,蔣翻云覆雨;報國無門,暫棲務學校  蔣組建新軍,孫初試身手  蔣武力彈壓各路諸侯,孫苦練精兵受賞識  孫與宋子文、孔祥熙走動頻繁  剿匪、“剿共”,孫嶄露頭角,屢受蔣嘉獎 三 合作:抗日喋血 蔣下注上海灘,孫與日軍血戰,險些成烈士  由緝私總隊到稅警總團,孫之于蔣無足輕重  為擺脫困境,孫向蔣請纓,新編第三十八師誕生  緬甸吃緊,蔣組建遠征軍,孫奉命入緬對日作戰  中英美別扭合作,蔣氏的遙控指揮,危亡中孫一枝獨秀  中英美疆場外斗法,蔣苦苦周旋;孫聲譽鵲起,與杜聿明結怨  “尖刻喬”與“花生米”明爭暗斗,“叢林之狐”打通中印路  新一軍戰功卓著,孫獨立特行,蔣大為光火 蔣有意給孫降溫,孫倔強不低頭 四 分歧:內外有別 蔣看好大東北,孫率新一軍登場  國共血戰四平,蔣想起了能征善戰的孫立人蔣讓孫重新執掌新一軍,孫獲“戰神”之稱  所謂東北“大捷”,蔣忘乎所以;孫、杜宿怨未消  緬戰英雄難言勇,蔣氏政權風雨飄搖 五 決裂:政見不同 蔣中途換將,孫臺灣練兵  退守臺灣,孫為蔣看家護院起波瀾  孫案始末:與蔣經國失和,成為張學良第二  案中案:郭廷亮“匪諜”案與孫案的關聯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