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小東西的趣味

  • 點閱:22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現代的小一點的孩子,對「小故事」的喜愛仍然是非常強烈的。可惜兒童文學作家都忽略了這種小東西的創作。單純、明快、可愛的小故事,逐漸的「生產不足」了。我們應該提高警覺。為小孩子創作「大東西」是我們工作的新方向。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再也不需要「小東西」了。每一個小孩子跟文學接近,都由「小東西」開始。我們應該有更多,更好的「小東西」才對。所謂「兒童文學創作」,不應該只指為兒童寫作的散文、詩、童話、小說跟長篇圖畫故事。我們還應該為學前兒童跟低年級生創作兒歌、謎語、繞口令跟短小的故事。這些「小東西」,在兒童文學創作的領域裡,都應該受到應有的重視。我們應該肯定「兒歌創作」是兒童文學創作的一環。兒童文學作家也應該從事兒歌創作,不能因為它「小」而忽略了它。為大一點的孩子寫一部十二萬字的小說,跟為小一點的孩子寫一首短短的兒歌,在兒童文學世界裡,那工作的意義是完全相同的。十二萬字跟二十六個字,在兒童文學世界裡,那價值是完全相等的。小孩子對聲音的感受力,比成人敏銳得多。美好的兒童詩,對孩子們來說,就是美好的語言。那語言,必須有新鮮多汁的「意義」。那語言,必須是引人傾聽的「聲音」。一位童話作家應該具有一顆「童心」,同時也必須懂得「理智的、真摯的去愛兒童」,因為「兒童」正是你的作品的「奉獻的對象」!童話不是「炫燿」,童話不是「雄辯」,童話不是「教誨」,童話不是「溺愛」,童話是一顆追求「想像之美」的善良謙卑的心!為兒童寫作的想像故事,是一種個人的文學創作。兒童文學作家、永不忘記的只有兩件事:我要告訴孩子什麼?我該怎麼告訴他?童話作家因為關心宇宙萬物整體,所以他們可以看得到別人看不到的童話世界。曾有一個作家說「如果你關心一個扣子,一段時間後,你就可以以寫一篇扣子的故事。」本書特色獻給想要了解、創作童詩、童話,喜歡兒童純真又率直的個性的兒童文學工作者★收錄林良先生早期發表15篇長篇文章★探索童詩、兒歌、少年小說、童話定義、創作重點★超過50部中外經典導引欣賞.兒童文學作家、作品深入介紹★內容豐富,包含童詩、童話、兒歌、故事、小說、神話……★兒童文學創作、讀書會最佳參考書籍.指定閱讀書籍全書分為三部分,共收錄15篇長篇文章。第一部分「小東西」:針對童詩、兒歌、兒童文學詳細的介紹。第二部分「童話」:比較和古典童話和現代童話,另說明童話的含義、功用和特質,有助創作。第三部分「小說、散文、外國兒童讀物」:除探討少年小說的作者心態之外,也談到兒童散文、兒童翻譯文學,以及童話大師安徒生。

林良生於一九二四年,祖籍福建省同安縣,習慣以筆名「子敏」發表散文,以本名為小讀者寫作,是小讀者口中的「林良爺爺」。畢業於臺灣師範大學國語科及淡江大學英文系,當過小學老師、新聞記者,歷任國語日報編輯、編譯主任、出版部經理、國語日報社社長,以國語日報董事長兼發行人退休,退休後繼續從事寫作。以兒童文學工作為生平職志,為兒童寫作長達五十多年,以國語日報「看圖說話」專欄與小讀者結緣,結集出版《樹葉船》、《青蛙歌團》、《月球火車》。著有散文集《爸爸的十六封信》、《會走路的人》、《早安豆漿店》、《林良的散文》,兒童文學論文集《淺語的藝術》、《純真的境界》,兒童文學創作《我是一隻狐狸狗》、「林良童心」系列繪本十冊及翻譯圖書等兩百多冊。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