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夢通霄 : 回家,尋找建築的原初 = My dream Tunghsiao : discovering the origin of architecture from homeland

  • 點閱:17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台灣蠻牛建築師。熱情不滅的生命與建築思考★關心台灣建築,一定要認識這位建築師。廖偉立四十歲毅然決然結束經營成功的建築事務所,前往南加大建築研究所求學,回國後正好碰上台灣建築最慘澹的光景,他「一台車凸全台」,如此十多載歲月。當我們不經意走進礁溪、台南、苗栗、新竹,於街角撞見一棟建築,很不“像”台灣的建築。這樣的建築怎麼會在這裡,內心驚喜又充滿許多疑問,的確,台灣有如此美好建築出現,需要建築師夠堅持,在這個階段,台灣依然需要蠻牛型的建築師,充沛的生命力,堅持想作的,一點一滴令人驚艷的建築將於台灣各角落綻放。故鄉通霄小鎮是廖偉立心中理想的居所,從十五歲離家求學,故鄉不曾遠離他的心中,甚至對於故鄉所有的地景與身體記憶更是創作的養分。在美國南加大求學時,教授要求的設計作業〈以色列紀念館〉,這項設計讓他十分痛苦,雖然能夠以專業來完成,卻覺得自己無法脫離母體而工作,因此畢業後毅然決定回台。這本書寫出台灣蠻牛建築師廖偉立對建築生命的追尋與思考。他如何找到自己的原形為自己定位,他的創作養分來自何處?生命的軌跡又如何與建築交疊?對他而言建築是什麼?誰是滋養他的建築大師?他堅持在台灣留下的建築是什麼?建築師想和讀者一起來探詢我們期待的好建築是什麼。當我們覺得台灣建築不美時,大多時候我們似乎只能抱怨。可身為建築師的廖偉立,真誠面對他的故鄉,他不抱怨,抱怨浪費時間,他知道他有能力改變與創造,他耐心等待他的作品熟成,他做他所能做的,堅持他想做的,保有赤子之心,對他來說,建築即生活,生活即建築。一枝草一點露,十五年來廖偉立的立建築在台灣各城鎮綻放,廖偉立如蠻牛般的草莽能量,一台車凸全台灣接地氣,大氣魄挑戰建築的刻板印象——廁所不是廁所,是第一個作品桃園東眼山森林遊樂區自導式公廁,廁所不像是廁所,一個個圓筒狀的壓花鋼桶,直瀉而下的天光,創造如在野地方便的經驗。橋不是橋,彰化王功生態景觀橋,摺紙般的構造,於橋面製造可逗留與休憩的空間,讓橋從直線穿越變成了一場曲折的心情散步。北港天空之橋短短三十米的橋,也是運用摺紙的概念,牽引民眾,或遠眺女兒橋,轉一百八十度看見北港市區的日常景致。賦予現代街角教會全新的空間體驗,融合神聖與世俗。第一座教堂作品台中市基督救恩之光教會(又稱救恩堂),落成之後成為台中新地標,至今已有超過十萬人次參觀。

廖偉立台灣苗栗縣通霄鎮人,生命最初十五年和小鎮朝夕相處,童年的通霄體驗和地景,深深停駐,成為不可抹滅的心炙地圖。他認為十五歲前所吸收的養分,足以澆灌創作者的一生。受到美國知名建築學者道格拉斯•達爾頓(Douglass Darden)的啟發,年近四十決定出國唸書,給自己更多的歷練。一次難如登天的作業「設計以色列博物館」,讓他痛苦萬分,面對異國課題,他沒有靈感,雖然概念不錯,卻做得不好。他明白必須回到原鄉,回到屬於母體的文化。他亦深知自己旺盛的原始生命力,和台灣這塊土地是相通的。台灣的能量多元、複雜、渾沌,身為台灣的建築師,就像在叢林作戰一樣,危險陷阱處處,卻也充滿無限的可能性。十五年來,立建築遍布台灣,因此建築師好友謝英俊喊他「台灣蠻牛」,建築人林欽榮以「台灣馬力夯」形容他。一路走來,厚積薄發。他,永遠在路上。台灣註冊建築師,大陸一級註冊建築師(2009)。台灣東海大學建築碩士,美國南加州建築學院(SCI-ARC)建築碩士,師事Coy Howard與Eric Owen Moss 。2001年在中台灣(台中)成立「立.建築工作所(AMBi Studio) 」以台灣中西部的地景、人文為基地與背景,企圖從台灣這一政治、文化、歷史等浮動不定的島國(National Island),及多樣性生態、地景與駁雜的常民力量的觀照與挑戰中,實踐、思考、反省建築,並展現出台灣建築多元差異中的生猛能量,且與環境、人的活動相融相合。榮譽2008 東海大學傑出校友(第九屆)2008 淡江大學傑出系友(第十五屆)2007 第八屆傑出建築師規劃設計貢獻獎(台灣)獲獎2015 IFRAA國際宗教建築獎|基督救恩之光教會2013國際宜居社區大獎金質獎「永續環境方案建築類」|南瀛天文教育園區2012 Perspective Awards, Certificate of Excellence (Mixed Use)第二屆台中市都市空間設計「設計台中」大獎|基督救恩之光教會2010 台灣建築獎 佳作獎|基督救恩之光教會2009 台灣建築獎 首獎|勞工育樂中心                佳作獎|工研院活動中心悠活館2006 台灣建築獎 佳作獎|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2005 台灣建築獎 首獎|王功生態景觀橋2004 日本SD Review 年度獎|王功生態景觀橋2002 日本SD Review 年度獎|東眼山森林遊樂區自導式公廁2001 日本SD Review 年度獎|交大景觀橋採訪撰寫簡介 游惠玲曾任《商業周刊》〈alive優生活〉資深撰述。喜歡寫故事,享受穿越他人的生命,做時光旅行,撿拾遺落的吉光片羽。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