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2 : 跟著化工博士聰明安心過生活!

  • 點閱:21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2》讀起來頗類似現代版的《十萬個為什麼》,雖屬大眾讀物,但此書仍極富科學精神,尤其是作者能不斷引領讀者理性思考化學劑量效應與避免陷入顧名思義的無限腦補想像,進而還給化學其原本該有的科學定位與角色。——陳林祈 臺灣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推薦

發熱衣其實根本不可能發熱?硅藻土吸水地墊,真的除濕防霉?負離子吹風機的「負離子」只是行銷話術?椰子油可以減肥又防曬,真的這麼神奇?鹼性離子水能改善健康?懷舊過年零食怎麼這麼便宜!原液、精華液、安瓶差別在哪裡?甘蔗吸管真的環保嗎?

隨著現代科技的日新月異與對化學抱持的想像,市場研發了不少讓消費者趨之若鶩、令人讚嘆的商品。但是在見證神奇之後,我們若不能進一步了解其作用原理與限制,就會讓不肖廠商抓到操作誇大與恐懼的空間,進而讓我們買下或腦補這些誇大與恐懼。

長化短說專欄已經刊載了四年多,累積了近百篇文章。本書承續前一冊《謝玠揚的長化短說》的幽默筆觸,應用自身紮實豐富的化工醫美知識與文獻分析能力,以案例與思辨對話方式,深入淺出地解說關於廚房衛浴、健康產品、疾病新聞、食安議題、美容保養、生化常識與環境保護等七個面向三十七個化學科普題材。其中許多題材都是當下新聞或網路社群熱議有關健康、安全與環境的FAQs。例如矽膠製用具可以放烤箱、微波爐嗎?不沾鍋的塗層為何?「塑膠湯匙」上的編號又代表著什麼意思、使用上要注意嗎?化妝品、保濕品的美麗祕密是?細菌、病毒有何差異?可分解的吸管真的那麼容易分解嗎?因為與現代生活息息相關,讀者在了解為什麼的同時也能增加科學知識、生活常識以及對廣告、網路消息的分辨能力。

本書特色

★透過輕鬆的閱讀,為你解答在生活中經常會遇到的化工問題,並分享必須要知道的化學常識,讓讀者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謝玠揚

台大化工博士,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淨思」創辦人暨總經理。
研究所時台灣吹起保養品DIY風潮,因為和實驗室學妹打賭,與好友蔡松霈博士一起,從二千四百元開始,一路將Neogence發展為擁有自家GMP工廠、全球超過兩千個銷售據點的醫美保養品牌。

除了身兼品牌經營者與研發總監外,閒暇之餘也在《良醫健康網》、《ETtoday健康雲》 及其他平台發表科普文章,從化工理性、科學的角度,用平易近人的方式,解答生活中的恐慌與迷思,讓大家更自在的聰明安心過生活。

Facebook粉絲頁:
「化工博士謝玠揚」QRCODE
「Neogence 霓淨思」QRCODE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