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眷村裡的女人

  • 點閱:18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文字,讓回憶更有溫度1931年,著名的美籍歷史學家卡爾.貝克(Carl Becker)在就任美國歷史學會主席時曾留下一句名言:「人人都是他自己的歷史學家」,意即每個人的記憶都是歷史的一部分,換句話說,留住歷史就是把人的記憶留下來。因此,東吳大學人社院在第一期的USR計畫中,便是採用口述歷史的方式,記錄與書寫下雨農山莊居民的生命故事。在訪問的過程中,許多難以想像的故事情節隨著受訪者的回憶,慢慢地呈現在團隊成員的面前:有的人是飄洋過海來到臺灣、有的人是在臺灣土生土長、有的人是眷村二代,但她們的一生都跟1949年息息相關,也都受到1949年的影響。她們都是曾經隨著大時代走勢漂蕩的浮萍,萬幸的是,浮萍最終有了根。這個根,就是眷村。眷村是時代的產物,隨著時間的推進,也逐漸隱沒在歷史的洪流中。眷村曾經是浮萍們的家,她們在此地紮根、在此地散葉,最終褪去了浮萍的外殼,成長成一株有能力替家人遮風避雨的大樹。人的一生終究有限,如果不加緊腳步記錄下這些珍貴的歷史記憶,後人將無從追憶,因此文字的力量就顯得特別珍貴。透過文字,記憶得以具象化,也讓動人的故事得以流傳。

黃秀端現職:東吳大學政治學系特聘教授兼人社院院長學歷:美國艾默利大學政治學博士楊俊峰現職:東吳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兼歷史系主任學歷:台灣大學歷史所博士林宜陵現職:東吳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副教授學歷:輔仁大學中研所文學博士鄭得興現職: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兼中東歐研究中心執行長學歷:捷克查理大學社會學博士施富盛現職: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兼國際事務中心主任學歷:波蘭亞捷隆大學社會學博士許凱翔現職: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學歷: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社會工作學院博士沈筱綺現職: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學歷: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