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沒有愛的世界

  • 點閱:15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讓《哪啊哪啊神去村》作者三浦紫苑,
帶您重拾大自然裡不可思議的感動

直木獎&本屋大賞得主三浦紫苑全新長篇代表作
史上第一本以植物學研究生為主角的小說
就算你認識的「植物」只有餐桌上的那幾種,
也會因為這本書愛上植物的世界

假設──
1.她每天睡前都對著盆栽說話。
2.她心愛的T恤上有氣孔圖案,然後有時候是松茸。
3.她成天關在實驗室裡觀察顯微鏡數著阿拉伯芥的細胞數。
4.她說決心將一切奉獻給活在這沒有愛的世界的植物。
試問:這位理科女子愛上料理男子的機率是多少?

李屏瑤、吳書原、怪奇事物所 所長、神小風、凌宗湧、張東君、番紅花、鄒欣寧 有愛推薦
特別感謝:書中專有名詞由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所生態演化組碩士林怡均協助審訂

☆本屋大賞常勝軍!2019年決選名單中最有植感代表作
☆破天荒!首位獲頒日本植物學會特別獎的小說家
☆日本名封幀設計師田中久子X漫畫家青井秋,完美詮釋植物世界觀,封面設計獲「第53屆造本装幀大獎」
☆日本讀書計量器近萬人登錄收藏,亞馬遜讀者好評近五成的5星評價
☆幽默詼諧的三浦文體,讓日本讀者直呼:「沒想到會被這些研究植物的人們戳中笑點!」

◎故事簡介:
男孩說:「什麼?!情敵是雜草。」
女孩說:「對結婚和生育都不感興趣的我,難道是不完整的生命體?」
西餐館學徒藤丸陽太,戀上矢志成為植物學家的本村紗英。但本村熱愛阿拉伯芥(葉子)的研究勝過一日三餐。研究室裡外表貌似殺手(或死神?)的教授,鑽研薯類的老教授,不小心將仙人掌巨大化的學弟……在這些可愛的怪胎們支持下,本村天天埋頭苦幹為研究燃燒熱情……面對將人生全部奉獻給植物的本村,藤丸能以他美味的拿手菜抓住本村的心嗎?這段草食系的關係,能夠產生愛的光合作用嗎?!

◎林業現場、辭典編輯部、驛傳接力馬拉松之後,這次是研究植物學的人們!
為什麼楓樹的葉子有分裂的尖端?為什麼高麗菜的葉脈錯綜複雜猶如迷宮?為什麼白蘿蔔的剖面有著那晶瑩剔透的白?……說起生活中身邊的植物,我們大多時候會聯想到山林、公園、路邊裡的花草樹木,或是餐桌上的鮮蔬食材。然而,這世界上正有一群在自己的角落默默關注著以上大哉問的人們。他們默默做著無法申請專利而被認為「缺乏實用價值」等植物相關的實驗。他們有時候不大習慣與人打成一片,但說起「植物」卻是充滿愛,還能侃侃而談……

「正因為他們傾注熱情,只為解開每個生命體的生死之謎,讓我們看到了生命力的光芒,我們更要好好地認識這群人。」著有《哪啊哪哪神去村》、《強風吹拂》等名作的三浦紫苑,在寫完辭典編輯部的《啟航吧!編舟計畫》後時隔七年後,再次為一群在專門領域奮鬥的人們說故事,而這次的主角們,是一群很容易被貼上「怪咖」「理科宅宅」標籤、研究植物學的研究員。

◎生物的多樣性,還包含人類的「多樣性」
文組出身的她是如何將研究室與實驗的內容料理得宜呢?其實最早居中牽線的正是植物學教授塚谷裕一,讀完辭典編輯部的故事太喜歡,提出了邀稿企畫。然而因為自知文組需要花不少時間消化理科的內容,起先她是不得不擱置這個熱情的邀約。直到她實際走進理科研究室後,用顯微鏡觀察到原來「存在於渺小葉片中有個孤寂的美麗銀河」。(加上連載稿債纏身),讓她萌生想把在研究室親眼目睹的感動化做文字的念頭。

「說起理科研究,大家容易想像的是這研究是否『立刻對人類有用』,但不是所有研究都以此為目標,而是搞清楚構造與運作原理,所以好奇心推動研究才是研究的初衷。老實說,小說也會被認為『有沒有用』而寫而讀。如此一來,若普世認為『把預算都給立馬見效的研究』的想法就很危險,這甚至會讓人有著『沒有用的人是沒必要存在』的想法。我覺得不太妥當。人類一如自然,其實擁有多樣性的一面,每個生命個體都該受到尊重。」

◎日本植物學會首度肯定小說家,真實啟發學生走上學術研究之路
《沒有愛的世界》是三浦紫苑身為小說家的經歷上,頭一回以「理科」為題的故事,而主角設定更是少有的「植物科學研究生」。由於把鑽研基礎科學領域中的植物學的年輕人群像描寫得活靈活現,更受到植物學會公開肯定:「書中精確掌握對植物研究活動的描寫,對啟發一般社會大眾認識植物科學有所貢獻」,成為首位獲頒「日本植物學會特別獎」的作家。植物學會在評語中更提及,這是第一本以「研究阿拉拍芥的研究生」為主角的作品,據說有不少女學生,因為這本書受到激勵,鼓起勇氣報考植物系所。甚至還讓「阿拉伯芥」在讀者之間留下難忘印象,有人還跑去花店詢問「有沒有阿拉伯芥?」是不是可以買回家當盆栽種。

◎封面設計說明:
封面設計取得原版出版社:中央公論新社出版社授權。由曾與宮部美幸、小川洋子、梨木香步、村上春樹等作家合作過的名裝幀設計師田中久子操刀,找來漫畫家青井秋親自繪製書中關鍵的植物與生物。經典詮釋全書世界觀,榮獲日本「第53屆造本装幀大獎」(日本書籍出版協会理事長獎,文學類)。

三浦紫苑(Miura Shion)

一九七六年出生於東京。二○○○年以長篇小說《女大生求職奮戰記》踏入文壇。二○○六年,《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榮獲第一百三十五屆直木獎,改編成電影、電視劇。二○○七年《強風吹拂》入圍本屋大賞,三年後再次以《哪啊哪啊神去村》獲選「本屋大賞」十大作品。終於在二○一二年以《啟航吧!編舟計畫》一書獲日本全國書店店員全數支持,奪得本屋大賞第一名,以及紀伊國屋KINO BEST票選年度書籍第一名。二○一五年《住在那屋子裡的四個女人》(暫名)榮獲織田作之助獎。二○一八年《小野小花通信》(暫名)榮獲島清戀愛文學獎與河合隼雄物語獎。二○一九年再以《沒有愛的世界》入圍本屋大賞,並首次以作家之姿,獲頒日本植物學會特別獎。

其他創作尚有小說:《月魚》、《祕密的花園》、《我所說的他》、《昔年往事》、《木暮莊物語》、《政與源》等。散文隨筆數本:《三浦紫苑人生小劇場》、《我在書店等你》、《嗯嗯,這就是工作的醍醐味啊!》、《腐興趣 ~不只是興趣!》。
譯者簡介
劉子倩

政治大學社會系畢業,日本筑波大學社會學碩士。現為專職譯者,譯作多種。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