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是誰搶走了我的名字?

  • 點閱:50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透視校園霸凌,最冷漠也最溫柔的一本書關於霸凌,或許我們都曾參與經歷過不管是扮演霸凌者、受害者或是旁觀者的角色這是一堂我們都必須要學會的人生課題也是我們想教會孩子的事每天的校園生活,對受霸凌的孩子來說,就是一齣齣苦痛這個「沒有名字」的人,被恥笑、侮辱已是家常便飯因為會讀書被叫「書呆子」、不喜歡欺負人被笑「膽小鬼」「學校」就是他的監獄,只有從高處往下看,才能獲得一絲絲自由……你願意替他找回失去的名字嗎?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洪仲清 感動推薦心理學作家 海苔熊 專文推薦(以上推薦人依姓名筆畫順序排列)受害者、霸凌者、旁觀者,你是哪一個?當霸凌發生時請打開雙眼與同理心勇敢的從冷漠中站出來不要再讓霸凌發生微笑、曙光、香味、溫柔的話語……這些生活中美好的事物,全部都不屬於我,因為我沒有名字……故事以第一人稱的口吻敘述,語帶無奈的描述在校園飽受欺凌的生活:上課專心聽課,卻被叫「書呆子」;被欺負不還手,而被笑是「膽小鬼」;如果有同學對他比較友善,馬上被其他人帶走;甚至在更衣室裡把他的褲子丟來丟去……對他來說,學校就是座監獄,每天都像生活在地獄一般!作者塔西亞是西班牙知名的插畫家,一直以來對社會議題相當關注,這本書是他2010年在義大利波隆那書展舉辦的個展中所發表的作品,目前已有西班牙文、加泰隆尼亞文、俄文、希臘文、韓文、日文等語言版本,在希臘和日本更被選入相關的教育計畫中。塔西亞以受害者的觀點切入,帶讀者走進受霸凌的孩子的內心,精簡又詩意的文字,字字句句擊中人心;並且在最後將讀者帶入故事中與主角互動,不是要喚起同情,而是要讀者打開雙眼與同理心,當霸凌發生時,勇敢從冷漠中站出來,或許只是一句關心的話,還是在一旁靜靜的陪伴,這時與受霸凌的孩子站在同一邊,就有可能讓他不再感覺孤單,遠離自暴自棄,甚至自殘、自殺的念頭。塔西亞獨特強烈的畫風,飽和濃厚的沉重色調,類似木刻版畫的質感,以及充滿象徵寓意的圖像,讓畫面不僅震撼,更令人揪心不已。

塔西亞/作繪1963年出生於西班牙阿拉貢自治區的巴爾瓦斯特羅,巴塞隆納自治大學新聞系畢業,巴塞隆納大學出版碩士,一直以來對社會議題相當關注。1983年開始在報紙上發表插畫作品,很受好評。作品不僅在西班牙曾獲文化部最佳童書銀獎、阿貝萊斯.美斯特里斯繪本獎、裘西達插畫大獎等,也屢獲國際大獎的肯定,如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瓦國際插畫雙年展BIB年度大獎、西班牙SM基金會國際插畫大獎、塞爾維亞新米洛舍沃圖書插畫節最佳插畫獎等。塔西亞曾擔任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瓦國際插畫雙年展、俄羅斯謝爾蓋·米哈爾科夫兒童文學獎和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的評審,2010年受邀為《波隆那插畫年鑑》繪製封面,作品曾在俄羅斯、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義大利、日本等地的畫廊和美術館展出。吉光/譯出生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烏利德莫林斯,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華語教學所,現為加泰隆尼亞開放大學(UOC,全世界第一所線上大學)華語教師。在台灣從事教學與翻譯工作十餘年,喜歡閱讀,還有和貓玩耍。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