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大腦依戀障礙 : 為何我們總是用錯的方法,愛著對的人?

  • 點閱:26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了解伴侶的愛情腦與依戀形式,才能建立長久信任的親密關係跨越內心的陰影,避免誤觸安全感的地雷從不安全依附到安全依附,不再「相愛容易相處難」!
★「生物心理學派伴侶諮商」(PACT)創始人經典著作★掌握修復依戀障礙的10個祕訣★27個「活化親密關係」的練習★Amazon讀者評價4.5顆星,婚姻諮商專家推薦
大腦,讓一個人怦然心動;大腦,也讓兩個人難以相處。人能否擁有幸福的關係,關鍵不是命運,而是你大腦的依戀形式。
腦科學研究發現,源自童年的依戀形式是可以改變的!而且歷久彌新的愛情,有法則可以依循!
【三種大腦依戀形式類型】
[1.錨定型]依戀形式:安全型依附(童年時有許多被父母保護、擁抱、親吻的記憶)行為特徵:不論獨處或與人共處,都可以很自在的享受其中
[2.孤島型]依戀形式:逃避型依附(童年缺乏家庭的溫暖與正向的情感經驗)行為特徵:喜歡獨處,不必伴侶費心伺候,善於把自己照顧好深層恐懼:害怕被批評責怪,或被要求無力付出的事物
[3.浪潮型]依戀形式:矛盾型依附(艱辛的童年使他認定對方會拒絕他、離開他)行為特徵:在關係中容易失去自我,費心討好,需索伴侶的關注深層恐懼:害怕自己成為負擔累贅,而被伴侶拋棄
【關係,是兩個大腦的戰爭】
[第1階段:杏仁核]當你發現伴侶的臉色一沉,說話音調變高昂,語出傷人或冷靜說出「我們可以談一談嗎?」,你大腦裡的杏仁核就響起紅色警戒。依戀形式。
[第2階段:下視丘]你選擇要反擊吵架、逃避問題或是冷處理?這時,大腦化學物質開始釋放,下視丘指示腦下垂體與腎上腺釋放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到全身。
[第3階段:沉默迷走神經]全面開戰!沉默迷走神經對壓力情境做出反應,減緩心血管與呼吸系統的運作。「你又來了!」「你為什麼總是扭曲我的意思?」「我什麼時候說過這樣的話!」「我的意思是說⋯⋯」
[第4階段:聰明迷走神經]決定和解!聰明迷走神經透過心血管與呼吸道系統的趨緩,發揮鎮定效果。即便衝突已爆發,若雙方當下都能適度調整呼吸,就可停止持續擴大的大腦連鎖反應。
【修復大腦依戀障礙的10個祕訣】
◎創造你們的「伴侶圈圈」,將雙方的人身安全與內在安全感視為首務◎按照對方的需要,而非單憑自己的想法去滿足對方◎認識你和伴侶大腦中的「內在原始人」(人類求存本能)◎覺察你們之間的關係模式:是錨定型、孤島型、或浪潮型?◎熟知伴侶最脆弱之處,並懂得如何彼此取悅、互相安撫◎對忙碌的伴侶,更要善用就寢前與起床時的陪伴時光◎「你永遠可以告訴我任何事情!」成為彼此最首要的諮詢者◎不要去逃避介入關係的其他人或第三者◎學會「健康的吵架」這門學問,衝突是為了更深的連結◎化干戈為玉帛:凝視對方的眼睛,這將中斷大腦的備戰狀態
【本書簡介】
大腦決定你怎麼認知愛、接受愛、或逃避愛。你如何親近與遠離他人,如何向別人表態,都根植於你的腦神經系統。這些反應模式早在生命初期,便根深柢固地成為個性的一部分,我們只不過跟著指令去執行與行動。
每一個人都渴望為愛連結,也害怕為情所傷,各自以不同方式追求內心的渴望、表達需求、及面對衝突。然而,你若找到與伴侶之間適當的依戀模式,終將能跨越彼此的差異,開創持久連結與的親密關係。
本書是專為伴侶關係量身定制,引導你認識身邊伴侶的思緒。其中包括不同領域的綜合研究,從腦神經科學、依附理論與情緒調節,企圖找出愛情歷久不衰的法則。本書提供了十個不同階段的指引原則,以及二十七個關係練習,作為增進與深化關係的重要途徑。

史丹・塔特金 博士(Stan Tatkin)
「生物心理學派伴侶諮商」(PACT)創始人。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醫學院助理教授,安迪亞克大學(Antioch University)、加州路德大學(California Lutheran University)心理學講師。在伍德蘭山(Woodland Hills)擔任全美最大醫療集團——凱薩機構(Kaiser Permanente)的講師,負責指導與訓練住院醫師。目前與妻女定居於加州卡拉巴薩斯(Calabasas)。
TED演講:「關係好難,為什麼?」(Relationships Are Hard, But Why?)
【譯者簡介】童貴珊
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業,曾任職雜誌社資深撰述,目前為特約翻譯與自由文字工作者,譯有《每一天,都是出走的練習》、《當下說不的力量》、《正念生活,從年輕到年老等書》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