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老师的谎言: 美国历史教科书中的错误

  • 點閱:20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極其令人信服地揭示了教育的真相。  ——《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 )  《老師的謊言——美國歷史教科書中的錯誤》自1995年出版以來,一直暢銷不衰,先后獲得“美國圖書獎”和“奧利弗·克倫威爾·庫克斯‘傑出的反種族主義學者獎’”。該書的不同版本總計銷量超過100萬冊,這在目前的歷史社會學著作中堪稱絕無僅有。  詹姆斯•洛溫發現,美國課堂上使用的教科書都充斥著錯誤的信息和短視的見解。本書針對這一現象寫作而成,它改變了我們與美國歷史的關係。在書中,洛溫詳細剖析了美國現行的歷史教科書,并對教科書中的謊言進行了細致入微的分析,展示了歷史的生動性與復雜性。他從前哥倫布時代著筆,涉獵重建、海倫•凱勒、第一個感恩節、梅萊大屠殺等多種人物與事件,對現有的教科書提出了令人大開眼界的批評,對美國歷史進行了令人著迷的重述,指出了美國歷史應該如何以及能夠如何向美國學生講授。他指出愛國主義是謊言的主要溫床,為了宣揚愛國主義,美國中學歷史教科書不惜“肢解”歷史,英雄化歷史人物,如哥倫布、杰斐遜、帕特里克•亨利、海倫•凱勒、威爾遜、林肯,等等。洛溫痛心地指出,愛國主義無助于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  在這本修訂版中,洛溫進一步考察了初版《老師的謊言》問世之后出版的6本中學歷史教科書。他以一種獨特的手法,為每章添加了新的素材,指出了這些新版教科書哪些地方更為正確,哪些地方仍有嚴重的錯誤,哪些地方反而變得更遭了。修訂版中,洛溫還增加了一章,分析教科書如何對待2001年恐怖襲擊以及伊拉克戰爭。

詹姆斯·洛溫(James W.Loewen):美國著名學者,佛蒙特大學社會學退休教授,現居華盛頓。  詹姆斯·洛溫的其他著作有:   《謊言遍布美國:我們的歷史景點中的錯誤》(Lies Across America: What Our Historic Sites Get Wrong)  《老師告訴我的關於克里斯托弗·哥倫布的謊言》(Lies My Teacher Told Me About Christopher Columbus)  《密西西比華人:夾在黑人與白人之間》(The Mississippi Chinese: Between Black and White)  《密西西比:沖突與變革》(Mississippi: Conflict and Change)[與查爾斯·薩里斯(Charles Sallis)等合著]   《重新思考我們的過去:識別美國歷史中的事實、虛構與謊言》(Rethinking Our Past: Recognizing Facts, Fiction, and Lies in American History)  《審判席上的社會科學》(Social Science in the Courtroom)  《日落之鎮:美國種族主義的隱秘向度》(Sundown Towns:A Hidden Dimension of American Racism)  馬萬利:北京師範大學歷史學碩士、博士,現任職于南昌航空大學,從事學術譯介與歷史教學。另譯有《行為辯證法》等作品。  劉北成:畢業于北京大學,現任清華大學歷史系教授,譯有(德)安德烈·貢德·弗蘭克《白銀資本:重視經濟全球化當中的東方》、(英)湯因比《歷史研究》、(美)彼得《啟蒙運動百科全書》等二十余部作品。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