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東洋的近世 : 中國的文藝復興

  • 點閱:28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流經日本橋下的水,與泰晤士河相通;江戶漢子吸進去的空氣,有巴黎姑娘呼出來的氣息。”本書是日本著名歷史學家、京都學派史學泰斗代表作,作者的視野縱貫東西,用世界史的眼光理解東洋史,全面揭示了從宋代到清代中國近世社會的特徵。宮崎市定發掘中國宋代與歐洲近世史之間許多平行的史事,認為中國北宋開始出現文藝復興現象,而這一過程比西洋早了三個世紀。相當全面地列舉了從宋代到清代的中國近世社會的特徵:大規模的都市、發達的交通、繁榮的交換經濟、建立在契約上的地主-佃戶關係、中央集權的官僚國家體制、科舉制度產生的文官體系、以傭兵制為基礎的龐大中央禁軍。所有這些特徵,歸結起來,是高度發達的交換經濟與中央集權的國家特徵相結合的體現。而在這樣的體制下,新生的宋代平民文化中出現了民族主義搏動的先兆。

“流經日本橋下的水,與泰晤士河相通;江戶漢子吸進去的空氣,有巴黎姑娘呼出來的氣息。”本書是日本著名歷史學家、京都學派史學泰斗代表作,作者的視野縱貫東西,用世界史的眼光理解東洋史,全面揭示了從宋代到清代中國近世社會的特徵。宮崎市定發掘中國宋代與歐洲近世史之間許多平行的史事,認為中國北宋開始出現文藝復興現象,而這一過程比西洋早了三個世紀。相當全面地列舉了從宋代到清代的中國近世社會的特徵:大規模的都市、發達的交通、繁榮的交換經濟、建立在契約上的地主-佃戶關係、中央集權的官僚國家體制、科舉制度產生的文官體系、以傭兵制為基礎的龐大中央禁軍。所有這些特徵,歸結起來,是高度發達的交換經濟與中央集權的國家特徵相結合的體現。而在這樣的體制下,新生的宋代平民文化中出現了民族主義搏動的先兆。 宮崎市定(1901—1995),日本歷史學家,京都學派史學集大成者,東洋史京都學派第二代領軍人物。先後任京都大學教授,巴黎大學、哈佛大學、漢堡大學等校客座教授。曾榮獲有“漢學諾貝爾獎”之稱的儒蓮獎、日本學士院獎和文化功勞者獎章。代表作有《九品官人法研究:科舉前史》《科舉》《東洋的近世》等。
礪波護,日本東洋史專家,京都大學名譽教授,專門研究三國至隋唐時代的中國歷史。代表作有《隋唐佛教國家》《唐代政治社會史研究》等。 東洋的近世
前言
緒論 東洋近世史的意義
一 世界與東洋的交通
二 中國近世的社會經濟
三 中國近世的政治
四 東洋近世的民族主義
五 近世的文化
結語 東洋的近世與西洋的近世
中國近世生業資本的借貸
一 都市的發達
二 資本借貸的具象
三 都市人群的階級
合本組織的發展——《中國近世生業資本的借貸》補遺
宋代以後的土地所有形態
一 序言
二 李誠的莊園—宋初唐代莊園的孑遺
三 土地的零碎化
四 佃戶的分化與業主的出現
五 投機性的土地所有
六 賈似道的公田政策
七 結語
明清時期的蘇州與輕工業的發展
評吉川幸次郎《宋詩概說》
解說(礪波護)
譯後記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