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老神在在 : 行業祖師爺有拜有保庇

  • 點閱:28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人的一生從抓周即預言了未來的職業,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中國人相信成功除了努力還仰賴上天的註定,「抱佛腳」也是成功的要素!俗語說「百工之業,各司一神」,各行各業的守護神各有起源,本書融合神話、故事來介紹各行業的祖師爺信仰、傳說和祭祀的禁忌,告訴我們如何「禮」好神、向各行業的大師行拜師禮!
本書特色「百工之業,各司一神」各個行業都有自己的祖師爺、守護神,本書介紹祂們的起源,不僅告訴你祭拜的喜忌,還告訴你哪裡拜?怎麼拜?讓你拜得安心,從此老神在在!

人的一生從抓周即預言了未來的職業,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中國人相信成功除了努力還仰賴上天的註定,「抱佛腳」也是成功的要素!俗語說「百工之業,各司一神」,各行各業的守護神各有起源,本書融合神話、故事來介紹各行業的祖師爺信仰、傳說和祭祀的禁忌,告訴我們如何「禮」好神、向各行業的大師行拜師禮!
本書特色「百工之業,各司一神」各個行業都有自己的祖師爺、守護神,本書介紹祂們的起源,不僅告訴你祭拜的喜忌,還告訴你哪裡拜?怎麼拜?讓你拜得安心,從此老神在在! 楊偵琴,台中縣清水人。彰化師範大學藝術教育研究所畢業,二○○七年著作《飛天紙馬──金銀紙的民俗故事與信仰》獲行政院新聞局第三十二屆金鼎獎—最佳人文類圖書出版獎。作者現居新北市鶯歌,任職二橋國小教師,專事民俗文化研究及兒童藝文教育,近年常受邀至廣播電台與博物館講演金銀紙藝術。 愛作夢的我──某一天,在夢裡遇見千里眼與順風耳接我上一座天橋,一行人往西方美境行去,在那雲煙繚繞的境地裡我思索自己的生涯來路,在夢即醒的時刻,半夢半醒間,天外飛來一顆金光閃閃的透明圓形金橙色光球,緩緩滑入我的心……夢中仙境啟示,讓我得一靈感,夢得書寫行業祖師爺的信仰傳奇。於是……繼《飛天紙馬》發行之後的兩年,我再次回到書桌前,寫下一本特別有意義的書──這本《老神在在》,僅以「向每一行大師致敬」的心情來編著與傳揚,取「百工技藝,各祀一神為祖。」的觀點,這是一本關於行業祖師爺信仰的傳奇故事集,裡面充滿了民間文化神聖與奇妙的行業祖師爺傳奇,書中考察台灣民間的行業祖師爺崇拜與祭祀文化,論及祖師爺的信仰源流,寫各行業祖師在某個行業領域裡的智慧傳承與散佚於民間的民俗典故。本書以十二篇幅道出民間普見的行業祖師爺信仰,這些流傳於民間的祖師爺故事讓我們飲水思源,傳奇引出祖師爺與各大行業的相關文化,書內融合神話、故事、廟宇藝術、祭祀慶典及常民閒談的歇後語,希冀讀者對行業祖師爺的傳說與信仰有進一步的認識與瞭解,末章提出有趣的新興行業造神思維,「新世紀封神榜」的Kuso文化以及「拜師敬我」、「尊師重道」的書後語。本書的完成,獻給我的父母,並且感謝台灣書房出版社以及協助本書拍攝照片的馬嘉延、楊繡菁、邱旭蓮、黃宜嫻、黃素華、洪三元、陳智明等,在此表示衷心的謝忱與敬意,本書謬誤之處,尚希指正。 引子1身體健康篇主掌醫藥的祖師爺「點龍眼、醫虎喉的醫神」──保生大帝■醫術高超的名醫成神! ■「點龍眼、醫虎喉」的典故 ■傳世經典藥方──《保生大帝藥籤》■保生大帝的壽誕──「大道公生」
2愛情如意篇主掌姻緣的祖師爺掌理男女姻緣的媒神──月老星君■有本「天命註定」的姻緣簿   ■「千里姻緣一線牽」的典故 ■「有請月老牽紅線」──月圓日求姻緣最靈!「台灣傳統婚嫁禮俗」知多少? ■傳統婚嫁中的「三書六禮」■約定俗成的婚嫁禁忌   ■婚嫁四句聯──吃新娘茶,講好話!
3財源滾滾篇主掌財運的祖師爺專司金銀財寶的神仙──財神■《封神演義》中的財神崇拜 ■武財神趙公明的法寶 ■招財爺的聚寶盆 ■新春迎財神
4有土斯有財篇主掌商業行號的祖師爺「福德正神」──土地公■田頭田尾土地公   ■土地公娶妻的妙聞    ■「土地公樹,無錯!」的禁忌■向土地公借「發財金」   ■二月初二「土地公戲」
5金榜題名篇主掌考運的祖師爺「奎主文章」的北斗第一星──魁星爺■「屈曲相鉤,似文字之畫」的魁星爺  ■「魁星踢斗,獨占鰲頭」的典故■魁星會──「三元及第」的拜拜禮俗
6官運亨通篇專司文武爵祿科舉的祖師爺主文運、司科舉的「文昌帝君」■「文曲星」下凡的傳奇事蹟 ■文昌星君的侍童──「天聾」與「地啞」■歷代士子敬重的「五文昌帝君」 ■考運昌順:考試前如何拜文昌?
7五穀豐收篇農民、糧商、藥商的祖師爺「發明耒耜之術」的──神農大帝■牛首人身的神農大帝   ■「神農嚐百草」之傳說   ■祭祀神農大帝的祈農祭禮
8巧藝巧工篇主掌建築營造業的祖師爺制定「規」、「矩」的──魯班公■天下之巧工——巧聖先師   ■魯班的法寶——《魯班經匠家鏡》■「魯班門前弄大斧」之典故    ■「魯班師傅誕」的慶典活動
9忠勇義信篇軍警及武術的祖師爺古今第一將──關聖帝君■千里走單騎──關羽「過五關斬六將」   ■紅臉關公的來歷   ■歇後語:「關老爺面前耍大刀」
10能歌善舞篇主掌曲藝界的祖師爺「民間戲曲神」──田都元帥與西秦王爺■「蟹相」之田都元帥身世傳奇 ■「金雞」、「玉犬」護駕傳說 ■戲班祖師爺的祭祀禮俗
11風調雨順篇航海及漁業的祖師爺「海之女神」:天上聖母──媽祖■海島女神救人昇仙的故事   ■媽祖的左右護法──「千里眼」與「順風耳」■「三月迎媽祖」的祭祀禮俗
12五花八門篇新世紀的行業祖師文化二十一世紀新興行業守護神■有趣的新興行業造神思維   ■祖師文化創新意 ■拜師敬我──行行出狀元
【附錄】行業祖師爺一覽表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