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人的條件

  • 點閱:38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當代政治思想家漢娜‧鄂蘭思想最重要的哲學作品「(本書)思路之縱橫交錯,使得許多不同的解讀相去甚遠。亞里斯多德學派、現象學派、哈伯瑪斯學派、後現代主義者、女性主義者,都在它豐富的結構的不同部分找到啟發,而出版以來四十年的時間,仍然不足以評估其歷久不衰的重要性。如果我們可以從如此複雜的作品裡抽取一個核心主題的話,那麼它應該是要提醒人們政治的重要性、對於我們的政治能力的正確認知,以及這些能力可能招致的危險和提供的機會。」——瑪格麗特‧卡諾凡(Margaret Canovan,本書導讀者,政治理論家)「該書旨在喚醒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在他人的等待之中來到世上,並且被賦予一種創造奇蹟的力量,成就不朽的可能——同時也提醒讀者,逝者的託付實際上存在風險,畢竟,人世間是由活人所主導的世界,雖然他們可以傳頌逝者的豐功偉業或致力於完成未竟的宏圖,但也可以決定在歷史上翻頁,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而關鍵在於後人,是否認為自己就某種意義而言,是前人生命的接續者。」——葉浩(本書導讀者,政大政治系副教授)amor mundi(愛世界)是漢娜‧鄂蘭為本書最初擬定的書名,試圖帶領讀者重返政治哲學的原初條件:政治是關乎眾人之事,每個人有能力都可以去行動、去啟動新的事物,而多數人彼此交互作用的結果,是偶然而不可預測的;而此命名也指出了本書閱讀的切點,以及鄂蘭對於基督教神學源頭的奧古斯丁思想的長期思索,關乎我們怎麼去愛這個塵世。人之所以與動物相異,正因為人類能帶著思考行動,能夠在與社群的合作中獲得可能的不朽;即便行動本身就是多元且不具可預測性,但這就是人類希望、重建與和解之所在,也是毀滅可能之所在。對於鄂蘭來說,人類是在啟動事物和一連串事件的意義下行動的生物,而行動本身,縱使能量微弱且不斷面臨各種困境,但我們永遠都可以採取進一步行動,去改變或避免那些表面上勢無能免的歷程,透過承諾與寬恕,我們還是有部分機會可以解決過往的不義並獲得未來之不朽,不管我們是否真的理解其蘊含;身而為人,我們絕對不僅只是活著而已。

作者簡介漢娜‧鄂蘭1906年10月14日出生於漢諾威,在馬堡大學和海德堡大學主修哲學和神學,她的老師們包括海德格(Martin Heidegger)、胡塞爾(Edmund Husserl)和雅斯培(Karl Theodor Jaspers)。1929年,年輕的鄂蘭完成了她的博士論文:Der Liebesbegriff bei Augustin(奧古斯丁愛的觀念),然因德國內部的反猶政策,使她無法在德國任何一所大學教書。1933年,在被蓋世太保短暫關押之後,鄂蘭流亡到巴黎,結識了班雅明(Walter Benjamin)並成為好友,也開始為Youth Aliyah(一個致力於將猶太兒童移民到巴勒斯坦的組織)工作。1937年,她在巴黎遇見了德國詩人與哲學家布呂歇(Heinrich Blücher),兩人於1940年結婚,並於1941年與丈夫和母親移居美國。1951年,鄂蘭取得美國公民身分,並於同年出版《極權主義的起源》(The Origins of Totalitarianism)。1958年,出版畢生最重要哲學著作:《人的條件》(The Human Condition)。1959年,鄂蘭成為普林斯頓大學第一位女性教授,並陸續在哥倫比亞大學、紐約新學院(New School)等處任教。1961年,鄂蘭到耶路撒冷為《紐約客》報導艾希曼大審,當時的觀察促使她寫下備受推崇與爭議的《平凡的邪惡:艾希曼耶路撒冷大審紀實》 (Eichmann in Jerusalem: A Report on the Banality of Evil) ,被視為討論反猶大屠殺最重要的著作之一。1975年12月4日,鄂蘭因為心臟病發在紐約過世。譯者簡介林宏濤台灣大學哲學系碩士,德國弗來堡大學博士研究。譯著有:《鈴木大拙禪學入門》、《啟蒙的辯證》、《菁英的反叛》、《詮釋之衝突》、《體會死亡》、《美學理論》、《法學導論》、《愛在流行》、《隱藏之泉》、《神在人間》、《眾生的導師:佛陀》、《南十字星風箏線》、《神話學辭典》、《與改變對話》、《死後的世界》、《正義的理念》等作品。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