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垃圾天使 : 清潔隊裡的人類學家

  • 點閱:34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假如你夠幸運,可能一輩子都不用請警察幫忙
也可能一輩子都不會請消防隊員幫忙
但是你每天都需要清潔隊員幫忙

  消防隊有寫真集,也有人表揚英勇的警察,清潔隊員?連看電影都沒有優待票。

  不過,他們卻是衛生防疫的第一線守護員,也是消費經濟的重要齒輪,沒人收,就沒人買。人類學家羅蘋花了十年跟各層級的清潔隊員工作,想要知道紐約的垃圾都去了哪裡。她開垃圾車、剷雪車,身體痠痛與旁人嘲弄只是家常便飯,更不要說各種高風險的傷害。在《垃圾天使》中,她記述這批遭人忽略、不受歡迎的清潔大軍;這些人可是每天要負責清理一萬三千噸的家庭垃圾與回收物。

  身為其中一員,羅蘋告訴我們清潔隊員喜歡用的黑話、禁忌,他們快樂與悲傷的時刻,以及市政府花了多久了時間與心力要搞定垃圾。很少有人提及,要不是有這批工作人員,都市人根本就無法享受用完就丟的物質文化。羅蘋生動地寫了許多人物,描述工作時難忘的場景(還有味道)。《垃圾天使》不只是紐約的故事,也要告訴世界各地的讀者,清潔隊員有多麼重要。

作者簡介

羅蘋.奈格爾

  紐約大學環境課程與人類學臨床教授。2006年開始,羅蘋投入紐約清潔隊的研究計畫,並報考成為正式的清潔隊員。羅蘋特別關注物質文化中廢棄物這個領域,也把重點放在我們在制度與組織上如何把城市的垃圾放到郊區。她的研究對象也包括處理廢棄物的勞工,他們是誰、從何而來以及牽連到的政治變化等等。畢竟,只要有重大的環境問題,就一定跟垃圾有關。不同的物質文化,對於垃圾的定義也都不同。

  除了教書與清垃圾,羅蘋目前進行中的計劃還包括推動成立垃圾博物館以及替清潔隊員撰寫口述歷史。

譯者簡介

高紫文

  臺師大工業科技教育系畢業,譯有《甘地與我》、《失控的正向思考》、《馬特洪峰》、《1940法國陷落》、《狼哨》、《美國狙擊手》、《大象先生》、《感謝您為國效力》。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