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審美與道德的本源

  • 點閱:20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審美與道德的本源》是作者李詠吟所承擔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課題的最終成果。成果由浙江大學科學規划辦公室報送北京大學懂學文教授,南京大學周憲教授,夏門大學楊春時教授,浙江大學徐岱教授、包利民教授五位專家評審,學術評價等級均為一等。 本書共由六章組成。第一章為總結,提出了「審美道德和諧論」的主張,力圖溝通審美和道德兩個領域,從本源上論證二者的內在統一性,從而與習慣意義上的「審美與道德對立的理解模式」區分開來。第二章從中西古典生命哲學出發,系統分析了審美本源性與人的生命體驗和生命價值判斷之間的內在聯系,解釋了審美活動與審美道德論的聯系與區別。第三章則從中西古典生命哲學出發,系統地分析了道德本源性的文化基與價值基礎,也解釋了道德活動與審美道德論的聯系與區別。第四章試圖將審美本源性和道德本源性的探討直接聯系起來,作者對二者的聯系與區別進行生動的分析和說明。第五章則是探討如何運用審美道德和諧的理論來分析和評價文學藝術作品的內在價值,同時,也對作家的價值取向形成了基本的美學規定。第六章是審美道德的目的論的思考,為建立自由和諧的現代社會提供思想依據。作者的文字充滿激情,很好地將理性思考與詩性體驗結合在一起,有較強的可讀性,對從事美學、哲學、文化研究等專業研究人員,尤其有參考價值。

第一章 審美道德論的理性價值反思第二章 審美的本源性與審美道德論第一節 審美目的與人生目的之內在關聯第二節 存在者的文化命運及其審美反思第三節 審美意識與審美觀念的文化確定性第四節 美的認知與審美創造的自由意志第五節 文藝目的論的雙重視界及其審美歸依第三章 道德的本性與審美道德論第一節 道德的起源與道德創建的歷程第二節 道德創建及其對自然的精神歸依第三節 道德創建與道德的文化話語權第四節 道德歸類分析與生命價值體認第五節 良知論的道德解釋學意義及其局限第四章 審美與道德間的本源性聯系第一節 審美與道德活動的自由文化本質第二節 重建真善美之間的新型關系第三節 審美意向性與道德意向性之間第四節 審美與道得和諧的文明構成機制第五節 道德虛假的文化分析與詩性正義力量第五章 文學藝術的審美道德論解釋第一節 審美意識與道德意識向藝術生成第二節 形象創造與審美道德意識的呈現第三節 文學形象譜系與審美道德價值判斷第四節 審美道德解釋與批評家的立場第五節 道德革命與文學的革命道德理想第六章 審美道德論與自由秩序探索參考文獻后記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