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我有一個夢 : 一場溫柔而堅定的體制內革命

  • 點閱:37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我有一個夢:一場溫柔而堅定的體制內革命》 ★如果你是因為有夢想,希望孩子不因教育而失去翻身的機會,所以成為一個老師。你並不孤單,我們都有這個夢。 ★王政忠,發起「我有一個夢」教師自主研習,二年內引爆20,000名教師參與由下而上的教學改革 夢想如果只是想,永遠是個夢! 因為堅持,因為有支持,夢想就不孤單! 因為教育,讓他得以從貧窮翻身,所以他投入教育; 因為老師,讓他得以從弱勢脫困,所以他成為老師。 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重災區南投中寮鄉正是王政忠實習的爽文國中所在地。學生的一句「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比地震還猛烈,重重動搖了他的心。 他想起自己的求學過程中,拉拔他的老師們,因為他們給予的公平對待,讓他擁有對人生的選擇權。他也想要成為一位拉拔辛苦孩子的老師。這是他的初衷。 因此,他決定留下來,留在偏鄉。這一待就是將近二十年。 王政忠出身偏鄉,投身偏鄉,並堅持在偏鄉從事「翻轉教育」。他認為,即便是在偏鄉,只要得到專業而公平的對待,被翻轉的,不僅僅只是教與學,而是一個孩子的人生! 他在全台灣最貧窮的偏鄉學校從事「以學生為中心」的翻轉教育,成功創造爽文經驗。但他不滿足,他還希望串起更多專業教師,將專業的教學經驗遍灑全台各地。因此於二○一五年發起名為「我有一個夢」的全國教師專業成長工作坊。短短兩年,引爆20,000名專業教師由下而上的教育改革,並向外擴展,逐漸走向全台各縣市,遍地開花。 他一直認為,城市與偏鄉,遙遠的不是距離,而是沒有公平、專業的機會。偏鄉孩子需要被翻轉的,不只是學習態度、學習能力,他們更需要被翻轉的,是他們的人生,他們的命運。 本書記錄了偏鄉教師王政忠天真發夢、認真圓夢的歷程,刻劃一群台灣教師攜手熱血逐夢的未竟之渡,勾勒台灣未來教學現場由下而上改變教育環境的可能,更看見孩子生命翻轉的微光…… 這是王政忠的翻轉教育夢,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新風景。這是一場體制內的溫柔革命,為台灣非實驗型態、偏鄉公立中小學走出一條生存之路。

作者介紹 王政忠 臺灣唯一獲得Super教師獎、Power教師獎、師鐸獎三冠得主。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畢業、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碩士,現在是南投縣立爽文國中教導主任。 因為教育,讓他得以從貧窮翻身,所以他投入教育; 因為老師,讓他得以從弱勢脫困,所以他成為老師。 他在全臺灣最貧窮的平地鄉鎮學校落腳,奮鬥二十年,心心念念要給偏鄉孩子一個專業而公平的教育機會,成功創造爽文經驗。 王政忠相信「先談教學,再談教育;先給支持,再談改變。」更堅持Teachers get support,Kids get hope. 因此於二○一五年發起名為「我有一個夢」的全國教師專業成長工作坊,短短兩年,超過七千人次教師參與其中,推波助瀾台灣教師參與網路教學社群人次翻倍,直逼十萬,掀起台灣教育史上最大教師自主學習浪潮。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