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新時代判讀力 : 教你一眼看穿科學新聞的洛偽

  • 點閱:40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新時代判讀力:教你一眼看穿科學新聞的真偽》 即使知識隨處可得,卻不表示人們就掌握了知識。 史上最受歡迎的破解偽科學與流言的專欄,重新整理12篇與日常生活最切身相關的打臉文,左打媒體亂象,右搧內容農場,闢謠解惑,端正視聽,拯救萬千迷惘的靈魂。 【獨家首創!】盤點「10種科學偽新聞的類型」,綜合評比科學偽新聞指數,讓你學會一眼看穿真偽、辨別優劣,身懷「科學判讀力」、「媒體判讀力」兩項利器,從此盡覽報章雜誌、漫遊網路世界不受騙! |理論錯誤|關係錯置|不懂保留|多重災難|忽冷忽熱| |忽略過程|便宜行事|官商互惠|名不符實|戲劇效果| 新聞說──奶茶裡的珍珠是塑膠所製、多吃一片烤吐司就能致癌、電子鍋會煮出毒飯……使你開始杯弓蛇影嗎? 科學家發現──手指長度可以看出人的祕密、多看美女幾眼身體更健康、男人為了性愛寧可餓肚子……你就從此深信不疑嗎? 小心!你已經掉入偽新聞的陷阱囉! 健康專家好棒棒? 國外研究好偉大? 親朋好友足感心? 你該怎麼面對對錯不明、是非難分的新聞訊息與網路文章? 沒有人能正確判斷每一則科學新聞的真偽,也沒有人能輕易認定所有食安或健康訊息的對錯,你唯一的應對之法,就是抱持著質疑的態度──或者,追隨科學新聞解剖室,學習判讀的能力,讓自己好好活在這個新時代!

作者介紹 科學新聞解剖室 「科學是一個很長的故事,但是新聞在意的卻僅是快門的一瞬間。」 這是以推動優質科學傳播工作為己任的科學新聞監督平臺,結合了許多不同領域的科學專家及義工,目的是用一般民眾都能理解的語言,帶領大家推敲科學新聞的疑點,鼓勵大膽懷疑眼前的科學新聞,避免錯誤報導繼續蒙蔽我們的視聽。 【官網】scienceanatomy.blogspot.tw/p/blog-page.html 【專欄】pansci.asia/archives/author/scinews 【解剖員陣容】 黃俊儒 解剖員001:「科學新聞解剖室」創辦人兼長工,在臺灣西部的大學教書,以科學傳播工作為職志。 賴雁蓉 解剖員002:「科學新聞解剖室」長工二號,中文專長,兩個孩子的媽,五年前潛入科學傳播領域,纏鬥至今。 李暉 解剖員003:東部知名大學教授,科學教育與化工專家,擅長以犀利的觀點針砭生活中的化工之謎。 賴宣儒 解剖員004:國際戰略專長,喜歡科學、跑步與美食,現任職於公部門,並持續擔任科學新聞解剖室的臥底。 陳柏廷 解剖員005:生物化學專長,離開實驗室後,在服研究替代役和打排球的日子裡,繼續為專業的科學生涯努力。 羅紹桀 解剖員006:傳播專長,曾任PanSci泛科學實習編輯,無法抗拒吸收冷門知識時的生理快感,興趣是利用科學理論煉成料理。 雷雅淇 解剖員007:科學教育專長,PanSci泛科學編輯,在科學傳播裡打怪練功衝裝備,為坐穩科學傳播的明日之星做準備。 黃馨慧 解剖員008:傳播專長,長期關注媒體改革和公民運動,是科學傳播滲透社會運動的重要尖兵。 林瑋珊 解剖員009:教育專長,對於生活中的科學議題觀察敏銳,絕招是用猛翻白眼來對混淆視聽的言論做出立即反應。 顏煜東 解剖員010:資工與救災專長,習慣把《科學人》當飯吃,祕技是能隨時從腦中調閱科學知識,目前是一名專業消防員。 蔣維倫 解剖員011:生物、醫藥和化學專長,PanSci泛科學專欄作家、衛福部衛生福利政策研究學者,喜歡貓。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