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兩岸最前線 : 從海陸大戰到海陸休兵

  • 點閱:24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兩岸最前線:從海陸大戰到海陸休兵》 李登輝時期「文攻武嚇」、陳水扁時期「兩岸冷凍」、馬英九時期「兩會復談」,兩岸關係詭譎多變,反映出陸委會與海基會的競爭與合作。 蔡英文時期的兩岸談判何去何從? 陸委會與海基會如何開展新局? 中央社大陸新聞中心資深記者翟思嘉 獨家專訪9位兩會高層第一線長期觀察 李登輝時期,政壇路線之爭在海陸中引爆授權爭議;陳水扁時期,兩岸關係惡化冷凍,海陸「無事可爭」;馬英九時期兩岸復談,海陸開始新的磨合...... 白手套愈來愈薄,已是不爭的事實。 兩會關係如何發展,兩岸未來將邁向何方? 兩岸自1949年分治,1987年開放探親政策,1991年海基會與海協會展開正式接觸,直至1993年在新加坡舉行首次的「辜汪會談」並簽署協議,其後兩岸政府持續透過此管道進行多次談判及協商。兩岸從隔絕到交往、從對峙到緩和、從民間接觸到政府官員對話,逐漸形成今日的兩岸關係,也形成今日陸委會授權,海基會談判簽署協議的兩岸政策交流機制。目前看似運作順暢的陸委會與海基會,其實經歷過長時間的紛爭與磨合,形成現今兩岸關係中的主要核心。 本書從歷史角度爬梳陸委會及海基會在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時期,各階段產生的磨合,探討衝突原因及其對於今日互動模式與定位職掌的影響。書中更就9位兩會高層做深度訪談,其中包括2位陸委會主委、1位陸委會副主委、1位海基會董事長、5位海基會秘書長。藉由當時主事者與參與者的口述,揭開第一手資料。 本書特色 1.中央社大陸新聞中心資深記者翟思嘉,第一線長期觀察。 2.獨家專訪9位兩會高層。(2位陸委會主委、1位陸委會副主委、1位海基會董事長、5位海基會秘書長) 3.李登輝、陳水扁和馬英九時期,從頭梳理台海兩岸關係的發展,並窺見蔡英文時期兩岸未來的下一步。

作者介紹 翟思嘉 東華大學中文系,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曾任新新聞週刊記者,現為中央通訊社大陸新聞中心記者。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