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日本動漫畫的全球化與迷的文化

  • 點閱:37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用文字表現繪畫的是小說、用繪畫表現繪畫的是插畫、用繪畫表現文字的是漫畫、用文字表現文字的是評論(手塚治虫) 就在台灣可見的動漫畫相關書籍來說,這是一本不太一樣的書。這是一本「動漫畫文化研究」的書。「因為動漫畫對我來說是重要的,同時我也相信動漫畫的研究,不管是在於理論思維上、或是實務上都有助於動漫畫與同好文化。」動漫畫吸引我們,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動漫畫不只是具有「趣味」、「感動」還有「知識」;這不是說看動漫畫有什麼教育意義,而是動漫畫對我們傳達了些「什麼」。動漫畫的樂趣不只是娛樂,有時還是一種探索與對話,一部好的作品可以激發我們的許多想怯,讓我們體驗到不同的生命與思想。以日本動漫畫的全球化現象作為切入點將會提供我們一個嶄新的視野,藉此我們可以處理文化全球化與往日我們不斷面臨到的「動漫畫文化侵略」的問題。更重要的是,經由研究日本動漫畫全球化可讓我們一窺日本動漫文化的堂奧。本書的第一章將敘述日本動漫畫全球化的重要歷程事件與探討其成功的因素,指出日本動漫畫全球化是在地性的文化實踐、配合上全球傳播網絡的形成以及由「迷的文化」所建構。在第二章則回到日本動漫畫的發展史,剖析日本動漫畫全球化的基礎是日本動漫畫產生了獨特的「迷的文化」與公共論述的場域。文本、文化參與者與生活實踐的結合正是日本動漫文化發展的根基。這些動漫畫同好自發性的活動是他們對動漫畫的共鳴與認同,也是面對自我存在之展現,更是強而有力的產業支柱。而日本動漫畫產業的生產動力則是:「技藝、專業與志業」。本書的最重要的核心「迷的文化」,是日本動漫畫的特色,也是其全球化的主要支柱。在第三章將分析日本動漫畫在世界各地所產生的正反立論與日本動漫畫在全球各地所受到的批評,從中指出公開論述機制的形成與動漫迷文化對處理這些批判的重要性。最後,本書也將思考在日本動漫畫全球化的現象重要的文化意涵?「日本傳統文化的再生、對全球文化的啟發、共享的價值」這三點必須被我們提出。在台灣近年來也一直希望能夠發展台灣本土的動漫畫產業。那麼.這個研究對台灣動漫畫產業發展有沒有辦法提供什麼貢獻?本書將以「迷的文化」與台灣動漫畫產業進行對話。

陳仲偉動漫畫文化研究者清華大學社會學碩士東海大學社會學博士《開拓動漫畫情報誌frontier》專欄作家「台灣動漫文化研習講座」策劃人、講師著有專書《日本動漫畫的全球化與迷的文化》、《台灣漫畫文化史》、《台灣漫畫年鑑》及學術論文20餘篇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