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重讀中國女性生命故事

  • 點閱:36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十四位國際知名漢學家、中國女性史的重要學者:


  曼素恩、賀蕭、錢南秀、盧葦菁、季家珍、胡纓、姚平、柏文莉、柯麗德、伊沛霞、王安、伊維德、魏愛蓮、游鑑明。


  從烈女賢媛、碑銘小說、史外線索,到勞模事蹟和口述歷史,重新梳理兩千年來各類中國女性的故事。


  中國女性傳記構成一個歷史傳統的領域,其重要性逐漸浮現。本書著手發掘這一豐富的傳統,是為了對中國女性歷史瞭解更多。然而我們發現,廣泛流播、歷史悠久的女子傳記,幾乎總是捲入到當時強有力的巨大意識形態議程之中。甚至那些允諾會進入內在生活的文類,諸如私人傳記概略和口頭訪問,也常常用當時流行的話語來講述那些生平故事。


  中國女子的典範故事以一種截然不同於現代西方模式的傳記概念而構成了挑戰。為了理解這些中國女子的生平故事,為了切實體會她們所做的選擇,必須認識到中國傳記傳統的文化特徵。「真實」的中國女子並非位於產生她們的、更大的文化規劃「之下、背後或之上」;她們就在這些規劃「之中」,在不同程度上參與了她們自己的生產,留下了一定程度上的適應、質疑、討價還價和偷樑換柱的挪用等種種痕跡,從而介入到對自身生平的敘述之中,並最終介入到歷史的寫作之中。


  中國傳記文類的權威論述仍多以男性為主,女子傳記的特性及其在中國歷史傳統中的位置,尚未被系統考察過,本書是首次嘗試。它預示著中國女子傳記作為一個有其獨特歷史重要性、學術完整性、獨特方法論及研究可能性的領域逐漸浮現。


  本書彙集了一批關於女子傳記的研究,範圍覆蓋了兩千年的中國女子傳記傳統,示範了多個不同學科及跨學科的方法,運用了各式各樣的材料,卻一致證明,女子傳記能令我們重新思考一些歷史學術假定,修正我們關於主要歷史趨勢的理解。這對中國女性歷史、甚至對整體的中國歷史來說,都是很有價值的資料。除了發掘出一些女性傳統及非正統的「傳記」文類外,還考察了大量其他體裁的傳記紀錄,為探索被列女式文本所忽略的私人感情生活提供了洞見。無論是單篇文章,還是全書整體,都可為女性主義研究增添新的維度、提出關於歷史研究方法及材料的創新性問題,並深化我們對中國文化的理解。



本書特色



  女子傳記的特性及其在中國歷史傳統中的位置,尚未被系統考察過,本書是首次嘗試。

1. 曼素恩(Susan Mann)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歷史系榮退教授,研究明清中國、東亞的家庭與性別關係、中國婦女史等。著有《蘭閨寶錄:晚明至盛清時的中國婦女》、《張家才女》。



2. 賀蕭(Gail Hershatter)



  美國加州大學聖克魯斯分校歷史系教授,研究近代中國社會與婦女史。著有《天津工人》、《危險的愉悅》、《性別的記憶:農村婦女與中國的集體過去》等。



3. 錢南秀



  美國萊斯大學東亞系副教授,研究中國古典文學、婦女與性別。著有《中國中世紀的精神與自我:〈世說新語〉及其遺產》,與方秀潔、司馬富合編《眾聲喧嘩:清末民初社會性別與文體之嬗變》。



4. 盧葦菁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歷史系副教授。研究中國婦女、家庭與婚姻史、帝國晚期的社會與文化史。著有《矢志不渝:明清時期的貞女現象》。



5. 季家珍(Joan Judge)



  加拿大約克大學歷史系教授,研究中國近代文化史、報刊史及婦女史。著有《印刷與政治》、《歷史寶筏》。



6. 胡纓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東亞系副教授。研究中國文學與文化、女性主義理論。著有《翻譯的傳說:中國新女性的形成(1898-1918)》



7. 姚平



  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歷史系教授,研究唐代婦女與唐代宗教。著有《唐代婦女的生命歷程》,合編著作有《世界史中的傳記與社會性別》、《在美國發現歷史》等。



8. 柏文莉(Beverly Bossler)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歷史系教授。研究唐宋元時期的性別、婦女與家庭史。著有《權力關係:宋代的親屬關係、身分與國家》、《樂妓,婢妾與節婦》(即將出版)等書。



9. 柯麗德(Katherine Carlitz)



  美國匹茲堡大學東亞語文學系教授。研究明清小說、戲劇與中國性別關係史。著有《金瓶梅的修辭學》、與榮鴻曾、吳瑞卿合譯《帝女花》。



10. 伊沛霞(Patricia Ebrey)



  美國華盛頓大學歷史系教授。研究中國宋代社會文化史。著有《內闈:宋代的婚姻與婦女生活》、《劍橋中國插圖史》、《積聚文化:宋徽宗的收藏》等書。



11. 王安(Ann Waltner)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歷史系教授。研究十六、十七世紀的中國社會史、婦女史、宗教等。著有《晚明的曇陽大師和她的門徒》。



12. 伊維德(Wilt Idema)



  美國哈佛大學東亞系教授。研究中國民間文學、敘事文學、婦女文學。與管佩達合著《彤管:中國帝制時代婦女作品選》,與奚如谷合譯《月與琴:西廂記》。



13. 魏愛蓮(Ellen Widmer)



  美國韋爾斯利學院東亞語言文學系教授,研究中國文學中的性別、在中國的傳教士、東亞比較文學、韓國文學等。著有《美人與書:十九世紀中國女子與小說》。



14. 游鑑明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研究近代中國與台灣婦女史。著有《運動場內外:近代華東地區的女子體育(1895-1937)》、《她們的聲音:從近代中國女性的歷史記憶談起》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