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史蒂格勒自傳 : 一位不受管制的經濟學家

  • 點閱:33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史氏閱歷豐富,筆調優雅(我們亦努力讓譯文反映這個特色),性格幽默。他素來就以通古識今的學養,指陳經濟分析的廣泛適用性與必要性,本書則是他自己心路歷程的紀錄。各章內容簡述如下:


第一章敘述他的家庭、事業與生活態度,表達他重視家庭的價值、專攻經濟史的原因,以及師生的品質對一流學府的重要。

第二章闡釋學者的影響力和外在環境對大學的影響。他認為教授的帶領、學生彼此的切磋和學校座落的城市等,都會影響大學的水準。第三章提到經濟學家人數倍增的原因,其擅長計算成效的特性,又說明二次大戰期間經濟學家愛國的方式,且嘗試回答眾多的經濟學家何以不能阻止景氣衰退出現之質疑。第四章分析科學進步的關鍵、論述新概念興衰的因素,並介紹國民經濟研究中心(NBER)運作中的有趣故事。第五章以寇斯定理的爭辯,推論學術自由與競爭是科學昌明的要件,是美國超越英國的主因。或許這也是社會主義國家改走資本主義路線的道理吧!第六章探討學者看待獨占的態度,引申述及競爭的對手不限於本行業、反托拉斯法的角色,以及受人們歡迎的觀念不一定正確的哲理。第七章檢討經濟學家對政府行為的研究,歸結說政府受控於利益團體,管制之成效非如預期,從而點出改善之道。第八章坦率直言學術界也是自利驅動的,而且,學者對知識的服務收費,不至於撼動其是否廉潔的程度。他還詼諧地分析何以學官不能兩棲,(因為學者要忠於真理,作官則要忠於政策),這對台灣「學而優則仕」且仍保留教授頭銜的常見現象,頗令人深思。第九章談論自由主義學派的意涵,並探討其在民主體制下的作為。第十章敘述芝加哥學派的形成與要角的背景,從而申論偉大的學術環境之條件。第十一章提出學術自由的制約和學術責任的提昇之建議,基本上倡言經濟分析對社會的最重要角色。第十二章檢討芝加哥大學兩位學者的對立,從而評述經濟學家的行為。第十三章以「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界定經濟學的意義,並檢視該學門跨至其他學門之研究課題的理由與成效,再以另一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貝克的研究印證之。第十四章則歸納學者引用古典著作的心態,但批判常有故意或無意的誤引情形,且以「死人是好人」的語句,技巧地鼓勵讀者挖掘死人的寶藏。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