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玉山點滴 : 29年守山人的北峰歲月

  • 點閱:32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擁抱孤寂的守山人 三十年雲海圍繞的山居歲月 海拔3844公尺、日據時代設置的玉山氣象觀測站, 氣象局觀測員李臺軍已在全臺最高點守著玉山, 這一守,便是三十年。 長年擁抱孤寂的守山人,卻樂在其中, 愛上了玉山清明的點滴生活。 ★獨家收錄:李臺軍老師二十九守山小日子 ──依水象、電象、雲屬、雪等,難得一見的大自然美景,一次全收錄。
玉山, 是臺灣人不滅的驕傲 是人生攻占、突破自我的象徵性里程碑 李臺軍以感恩的心情回憶玉山觀測站的點點滴滴。玉山觀測站的工作採取輪值,但山上留守人員都只維持三人,李臺軍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極安靜環境下孤單作業。反而讓他有更多時間以攝影之眼觀察玉山的美、享受雲海圍繞的幸福、思考人生的問題。 能在臺灣的聖山工作何其有幸,名與利對他如雲淡風輕。身處高山,更讓他體會人類的渺小,知足就能常樂,人在福中知福,懂得珍惜所有。透過李臺軍在玉山的點滴分享,一以窺生活在玉山遠方的魔幻日子。
你從沒見過的玉山水、電、光、雲屬奇觀。 李臺軍教你自然課本沒教的氣象知識! 。什麼是『布洛肯光』? 布洛肯光又稱峨嵋光、觀音圈或反日華。在德國薩克森哈次山的布洛肯山第一次發現,因此,被稱為布肯光環。形成原因是霧或海因太陽光線照射效應產生的現象,當我們站在高山頂上或稜線上,背對太陽,面對遠方的雲海或霧就會映出自己的影子,以頭部為中心,形成一個外紅內紫的光圈。另外,在飛機上也有機會看到這種美麗的光圈。 。什麼是『耶穌光』? 又稱「雲隙光」或「耶穌光」。是由數十道的光芒從敝光莢狀的高積雲隙傾瀉而下,那是塵埃及空氣中潮溼的水氣被光線散射而成。 ★雲的小常識:獨家玉山雲屬圖解,及各種玉山雲之照片
雲是由飄浮在空中微小的水滴或冰晶所組成,變化多端,為便於區分,一般分為四族十屬,族是按雲的高度來分,分高雲、中雲、低雲及直展雲。 玉山雲屬一次全解析。 卷雲:是十種雲屬中高度最高的的雲。白色沒有陰影,呈絲狀,如鳥羽或白髮、馬尾,在日出前或日落後,會反映陽光,形成美麗的彩霞。
卷層雲:淡淡的雲,很像細絲織成的薄幕,全部或部分掩蓋天空,常伴有日暈或月暈的現象。
卷積雲:白色細小而成堆的雲,排列如魚鱗、漣漪,沒有陰影。
高積雲:白色或灰色或灰白,由比卷積雲還大的雲塊群聚而成,形狀像棋盤。
高層雲:灰色或淡藍色,常常全部遮蔽天空,當它遮住太陽時,直視太陽也不覺得刺眼。
層雲:均勻一致的雲層,大部分呈灰色,像霧一般灰濛濛的,隔此雲看太陽,其輪廓清晰可見。
層積雲:呈灰色或微白色,由許多較大的雲塊集結而成,各雲塊間的分界較明顯,偶而可見波浪的形狀。
雨層雲:暗灰色的雲,使天空一片黝暗,會帶來連綿不斷的雨,因雲層深厚,太陽常被遮蔽而不可見。
積雲:常是大塊濃厚的雲,底部平坦,頂部隆起像花椰菜,被日光照射部分潔白光亮,雲底則較暗。
積雨雲:濃厚龐大的雲塊,垂直發展非常旺盛,底部非常黑暗,頂部像山岳或高塔,通常雲頂有一部分平滑,呈纖維狀或具有條紋,且常有平展延伸如鐵砧狀或大片的羽毛。 ★十六篇生活在玉山的點滴故事 「看天喝水」:刷牙、洗臉、飲水、洗菜、煮飯……全靠雨水。想燒一鍋熱水洗澡請等下大雨。 玉山的奢侈品:水果。所有食物多半山下運送上山,凡不是必需品(如水果,重又不易久放)皆為奢侈品。 玉山伙食團:雞、肉水煮後再磨上鹽,魚則用油先煎好,一併掛在木梁下。夏季,高溫15~20℃之間,蒼蠅又多,每隔幾天肉就要再次水煮,不然,容易長蛆或有異味。 天然冰箱:雪季積雪稍深時,將肉類放在水桶埋入雪中,做為天然的冰箱。 攝氏零度以下時,葉菜類總會被凍壞,每逢入冬,「素食產品」自動改為根莖類及菜乾類。 穿衣時尚OUT:日常穿排汗衣褲,外穿套頭毛衣較為保暖、長袖襯衫及雪衣,維持恆溫狀態。 山中鬼故事:所有傳說中的鬼故事,人人都是親身經歷的主角。 有拜有保佑:玉山上鎮守的媽祖婆,有拜一定有神蹟。
★登山小常識:登玉山必讀五則入山法則 ◇ 封山期若超過半個月以上,進入山區就要格外小心肉食動物!從前峰到大峭壁沿途都有玉山黑熊的腳印及排遺,足見其徘徊和流連。 ◇ 遇惡劣天氣就不要硬闖入山。通常惡劣的天氣,不是風就是雨、雪或者霧,只要天氣不好,就容易迷路,而濕滑泥濘的山路,也容易讓人寸步難行。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