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好美麗株式會社 : 趣談日治時代粉領族

  • 點閱:40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粉領族、小資女,女人出外工作不稀奇   白天上班晚上持家的職業婦女也不稀罕   但,如果是一九○○年的台灣呢?
  女人上班,其實是近一百年來的事。
  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正值日治時期的台灣就跟世界上其他國家一樣,深深地捲入了工業時代的巨輪裡,也如同英國、日本,台灣開始出現了女性上班族的身影。
  這些走出家庭,走入社會,全身上下散發陽光、外向、溫柔又堅毅的女子,總覺得自己和上一代相比非常幸運,有職業、有收入,可以燙頭髮、穿洋裝,還能出門看電影、喝咖啡。但是,那也是個工作與婚姻無法兼得的年代,社會上有專門針對女性的〈職業婦人十戒〉,還有人認為「職業婦女就是低下」。
  事實上,若深入了解這些踏出家門、勇敢投身工作的台灣女子,你會發現,早在五○年代經濟起飛的「家庭即工廠」之前,就有無以計數的台灣女人身兼家庭女工,靠精緻的手藝養活一大家子人;一批批在大工廠裡工作的菸草女工、製茶女工、縫紉女工,更是任勞任怨默默工作,以「忍耐」支撐著日本殖民地台灣的經濟。
  當溫柔婉約知書達禮的女老師終於站上教育第一線,無疑讓更多台灣少女獲得父母的首肯,真正擁有受教育的機會;眼明手快的電話接線生「電姬」不斷穿梭的快手與細心,一度為台灣人織出最先進的聯絡網絡;而產婆那雙溫柔的手,更不曉得安撫了多少台灣母親的心,接生了多少個哇哇啼哭的「台灣之子」。
  車掌、老師、電話接線生、藝妲、咖啡店女給、女工、女事務員、護士、產婆,本書將一一細數她們的辛酸甘苦。你會發現原來我們的阿嬤或阿祖,在那個似遠又近的日治年代裡,曾留下如此動人的倩影!
作者簡介
蔡蕙頻
  一九八一年生於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曾以〈以青春為彈藥,一場無盡的反攻:評司馬中原《最後的反攻》〉榮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二○○九年「台灣藝文評論甄選專案」文學評論組佳作。
  熱愛台灣,喜歡旅行台灣各地找尋每個歷史現場,品嘗各種台灣小吃,用不同語言和不同的人聊天,蒐集各種紀念章。喜歡懷舊和復古的一切事物,著迷於日治時期台灣社會生活的活潑氛圍,對歷史充滿好奇,喜歡自己找出歷史謎題的答案。
  曾出版《不純情羅曼史:日治時期臺灣人的婚戀愛欲》、《沒有電視的年代:阿公阿嬤的生活娛樂史》(合著)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