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網路到底在哪裡 = Tubes: a journey to the center of the Internet

  • 點閱:28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幾乎就像「網景」(netscape)一詞所形容的,網際網路具有奇特的「風景」(landscape)。數位新時代充滿了「無地方感」,但是將布簾拉開之後,我們會發現網際網路的網絡正如同鐵路或電話系統,都是真實固定的存在,可以畫出地圖、可以碰觸,也可以親身造訪。
  作者修整自己對世界的傳統觀點,將網際網路視為一個緊密連接的實體物。有時候,本書的重心在一部機器與整片大陸之間擺盪,有時候又在如光閥的奈米尺度以及如海底跨洋電纜的全球尺度之間同時進行思考。為了將真實與虛擬的兩片分裂的世界合併串連,本書不再侷限在網路的「網站」與「位址」,而是去尋找真實的網「站」與「地址」,去探究裡面嗡嗡作響的各式機器。
  放下了電腦鍵盤,告別谷歌、維基百科和部落格等鏡中世界,有時搭乘飛機火車,有時開車橫越曠野到達大陸的另一岸。在探訪網際網路之際,人們剝離了自身的經驗與電腦螢幕上的種種,試圖揭開蘊藏根柢的實體。因此,這個對網際網路的搜尋,其實是一種對「真實」的搜尋:這種「真實」別樹一幟,是具有真實血肉的地理風貌。
  網際網路到底像不像已故的美國參議員史帝文森曾經下的知名註解,只是一串「管線」(Tubes)呢?若是不明白網際網路各個部分,又如何窮究網際網路的各種可能性呢?作者因為寫作本書而踏上全球旅途,他試圖將當代科技生活的沖積層洗去,讓數位世界的真實內裡曝露在陽光下。
本書特色
  一次電腦全面斷線的狀況,問題竟然導致於一隻松鼠把電纜線給咬斷了,網路到底是看不見摸不著,還是實際存在於某處?網際網路離開客廳以後,到哪裡去了呢?我們在日常生活的各層面,或是更寬廣的文化層次,事事都可以在網際網路上找到相關訊息。但是,網際網路的實體層面到底在哪裡?
  這是一本「化虛為實」的紀錄,講述的是實體世界的事;雖然網際網路看似無所不在,但是其分布絕對有疏密之分。網路看似「單一統整」,不過這也是一種錯覺,網際網路具有小十字路口,也有超級高速公路;有巨大高聳的紀念碑,也有安靜的小教堂,然而日常生活裡我們總是在網際網路上任意悠遊,讓一切風景地貌平板化而模糊了。
  這本書談到的是在地圖中真實的地方:其聲音與氣味、豐富的歷史、具體的細節,以及存在其中的人們。我們心中的網路地圖,彷彿是哥倫布第一次進行大西洋探險時所有的海洋地圖一樣,幾乎是一片空白。網際網路實體的螺釘與螺帽是未開拓的領域,直到本書問世才得以改觀。
作者簡介 安德魯.布蘭姆 (Andrew Blum)
  為許多刊物撰寫有關建築、基礎設施、科技方面等資訊,包括《紐約客》、《紐約時報》、《彭博新聞週刊》、《Slate》與《科技時代》雜誌等。他是《連線》雜誌的通訊記者與《大都會》雜誌的撰稿編輯,目前居住於家鄉紐約巿。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