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茶葉戰爭 : 茶葉與天朝的興衰

  • 點閱:37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茶葉,在它征服全球的過程中,悄然無息地改變了世界的版圖。 茶葉,如此輕柔,卻如此有力。
  《茶葉戰爭》是一本以茶葉為主線的書,討論這樣一個主要命題:為何英國以茶而富強,而晚清卻因茶而走向衰亡。通過講述了一八四○年中英鴉片戰爭前後與一八八八年的英國入侵西藏前後的兩段歷史,展示了茶運與國運的深刻糾葛。
  一八四○年的那場後來被命名為鴉片戰爭的戰爭,實則是有著多種因素造成的,鴉片只是其中的一個因素罷了。在作者看來,那是因茶葉而起的戰爭。最初的問題都因為茶葉輸入英國產生的貿易逆差而引起,為了扭轉這種逆差,英國才向中國輸出鴉片。茶是因,鴉片是果,鴉片的輸入又導致中國白銀的大量外出,為了銀子,中國有了禁煙運動。茶、銀、鴉片的循環,最終引發鴉片戰爭。在這場戰役裡,清政府無力還擊侵略者,他們拿起的武器只有柔軟的茶葉,企圖通過茶來制衡英國。英國人販賣的鴉片摧毀了天朝上國,但中國的茶葉卻締造了一個強大的英國,這兩種物質在兩國的命運無疑是最為吸引人的部分。
  有一點長期被史學界忽略的事實是,在鴉片戰爭前後,茶葉所扮演的角色,它不僅是晚清行走世界的通行證,也是全球化貿易最徹底的物質。茶運與國運是密切相關的。在茶葉興起的時間裡,中國也是隨之興起。茶在英國、美國的發展軌跡一樣如此。十七、十八、十九世紀的三個大國命運,其興衰都與茶有著密切的關係。作者對茶葉戰爭的洞察讓我們輕易地走進晚清的歷史現場。
  透過一杯茶,我們看到的不僅僅是一個衰敗的王朝,收穫的也不只是那些廉價的屈辱,而是日常生活中的那杯茶,是怎麼樣到了手中,又是怎麼丟失的。所謂的全球化,在那個時間裡,又是如何展開的。
作者簡介
周重林
  現居昆明,雲南大學茶馬古道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員。著有《郎騎竹馬來》、《紅土攬轡》、《兆龍火鳳》等作品,主編和合著《天下普洱》等作品五十餘種。在中國多家媒體開有專欄,是政府和多家企業的文化顧問和專家組成員。
太俊林
  雲南普洱茶廠有限公司董事長,深圳市永年太和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雲南普洱茶協會副會長,雲南茶業商會副會長,世界茶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第四屆全球普洱茶十大傑出人物。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