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歐洲共同體透視兼中華共同體

  • 點閱:25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最近十年來,整個世界情勢在急劇變化之中。東西兩大勢力的對壘已不存在了,可是區域主義卻代之而起,前者是以政治、軍事為標籤,後者則是以政治經濟為特色。歐洲第一市場的成立,北美自由貿易區的形成,就是區域主義的具體表現。處在這兩大區域經濟間的國家和人民,到底將處於較有利的境況,還是不利的境況?這個問題已受到很多學者的關切與探索。

 對於九○年代的中國人,歐洲共同體不僅是經濟學歷史上一段可以評頭論足的故事,更應該是鞭策兩岸中國人迅速走向經濟聯盟一個樣榜,這正是本書編寫的目的。


 本書內容大致分成四個方面,即:以大事記的形式闡述歐洲整合的思想及共同體的路程,在適當的段落間或附有輿論界的評語。第二個方面主要介紹歐洲共同體的建制思想及產生的背景,並對歐體的各個組織機構、決策的機制有較詳細的說明。第三個方面是根據關稅同盟經濟學的理論對歐體的評價和最高整合階段,歐洲貨幣聯盟的遠景展望。最後一個部分可謂歐洲啟示錄,討論中國人應該怎樣辦,其中一個核心思想是用「一個經濟組織」的模式代替「一個中國」的模式實現中國整合的建議。


 四部分內容中,除第三部分涉及國際貿易的某些專門理論和某些經濟模型的專業知識外,讀者並不需要有更多的專門性知識準備。


 本書一方面作為介紹歐洲最新發展的知識性讀物滿足廣大層讀者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可以作為相關院校的教學參考書和研究人員的資料手冊,滿足專業層讀者的某些需要。


 陶教授以一位中國經濟學者的立場,很客觀地、用心很誠地道出海峽兩岸執政當局的心態以及這種心態所形成的溝通上的障礙。同時他對中華共同體形成的看法,可說是務實而非虛誇,漸進而非突發,理性而非感性,值得讀者深思:今後的中華民族該走向何處?俗語說:「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歐洲共同體的形成是否對我們的傳統理念有些衝擊?對兩岸經濟關係的改善有些正面的啟示?這需要讀者的省思了。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