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凡艾克 : 創始油畫的尼德蘭大師 = Jan Van Eyck

  • 點閱:30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尼德蘭文藝復興時期最早大師、歐洲油畫發明者、北歐文藝復興先驅者---

楊.凡.艾克(Jan van Eyck)藝術與生涯的首本中文介紹




  文藝復興運動首先發生在義大利,之後歐洲其他各國也出現文藝復興運動,最直接影響的是阿爾卑斯山北邊的尼德蘭(即現在的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和法國東北部)和德國產生了急劇的變化,被稱為北方文藝復興,而與義大利文藝復興性格相異。大致說來,北方文藝復興與義大利美術特色及古代的關係較為淡薄,具有較多中世紀的要素。


  尼德蘭地區的幾個都市以毛織物貿易中繼地而繁榮,隨之興起了自由文化運動,更吸引了法國和在地的藝術家聚集,畫風實現了徹底的寫實感覺,風格細膩,色彩豐富。最重要的代表畫家就是楊.凡.艾克(Jan Van Eyck)。


  凡.艾克1385年誕生於列日自由城市屬區的馬賽克村,很早就展露繪畫天賦,藝術聲譽青雲直上。在政治外交方面的手腕,更使他周旋於布根第宮廷及社交名流之間,風雲一時,幸運始終伴著而來。巴伐利亞公爵約翰曾獲得歷史上著名的《極美的馬利亞日課經本》半本,其中包括未完成的部分,他聘請凡艾克繼續畫完,成為他留傳至今最早的畫蹟。


  凡.艾克最著名的代表作,則是比利時根特市聖巴佛教堂的大祭壇畫〈崇拜神秘羔羊〉多聯畫。該畫立體透視感極強,人物雖多,但凡.艾克細膩刻畫了各式各樣人物的表情,圍繞著羔羊與四周聖人間留下相當大的空間,以表達羔羊的神祕與高貴。〈馬利亞與掌璽官何林〉、〈阿諾芬尼的婚禮〉等著名畫作亦具有同樣的逼真的透視感與寫實細膩手法,見證了凡.艾克身為尼德蘭文藝復興美術最早的大師,也是歐洲油畫的發明者、北歐文藝復興先驅者的精湛功力。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