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艾雪 = M. C. Escher

  • 點閱:33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蜥蜴〉、〈白天與黑夜〉、〈重力〉玄妙的幾何邏輯世界

20世紀的科學與藝術合謀之下的奇花──荷蘭版畫家艾雪的生涯與藝術介紹


  荷蘭版畫家艾雪的作品,在20世紀畫壇上,像一朵新鮮的奇花,給予人們奇異而又繁複的印象。


  莫里茲.柯奈利斯.艾雪(Maurits Cornelis Escher)是荷蘭的雷歐瓦登市人,生於1898年6月17日。中學時美術課是由梵得哈根(F.W. Van der Haagen)教導,奠立了他在版畫方面的技巧。21歲時進入哈爾倫建築裝飾藝術專科學校讀三年,在該校受到一位老師美斯基塔的木刻技術訓練,這位老師的強烈風格,對艾爾後來的創作影響很大。   


  從1923年到1940年,艾雪到南歐旅居作畫。首先到義大利住在羅馬,後來到義、法、西三國地中海沿海地區遊覽,一直到1934年才離開義大利到瑞士住兩年。在布魯塞爾住五年。1941年回到祖國荷蘭黑弗森市定居。1972年3月27日逝於該城,享年73歲。


  從這段簡單的生平看來,我們可以看出兩點:一是艾雪隨著自中古歐洲北方畫派畫家的傳統習慣,在一生中花一段日子到南歐拉丁民族各國旅遊。旅遊的印象常常可以在畫家作品中,以某種形式或技巧表達出來。艾雪的不少木刻就是取材於南歐建築物或風景。再把它整理成自己的意象而表現出來。二是艾雪生長在廿世紀藝術繁盛時期,可是他的作品裡找不到一張是屬於某一畫派的。


  艾雪的作品可能是與20世紀科學研究不謀而合的藝術創作。有數不清的數學家和科學家利用艾雪的純藝術作品,來幫忙瞭解一些科學上圖解構想。艾雪本人對這些事實感到驚奇和愉快,他承認說:「我對數學一點也不通。」


  艾雪的木刻都是用梨樹依樹幹切開的木板刻成,即所謂的木口木版。因此很能夠刻出細緻的形象。


  他一生的作品,可以分為數方面的表達法,當我們瞭解他的這種表現內涵時,自然就會對他的版畫發生許多有趣的聯想,不禁讚美他豐富的思考和幻想力。


「世界名畫家全集」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