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文化社會學 : 社會生活的意義

  • 點閱:29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現代人生活日復一日,但對為何如此其實並不了解。為何每天工作時間這麼長?為何我們如此迷戀科技?為何我們所處時代醜聞不斷?為何結束戰爭,只是為了另啟戰端?若有必要為這些事提出解釋,我們會說「這才有道理」、「就是得這樣」,或「好人都會這麼做」。然而,這當中沒有什麼本就該是如此。沒有人會自然而然就去做那些事。當我們談著必要作法,主張怎麼做才是合理的,我們其實正在使用善與惡、朋友與敵人、文明和混亂的修辭;這些修辭倚靠的並非只是理性的必然,而是觀念和感覺,具有強大無比的力量和意義。


  當代美國社會學界最具原創性的理論家杰夫瑞?C.?亞歷山大主張,文化社會學是一種挖掘社會潛在意識的社會精神分析學。他在《文化社會學:社會生活的意義》一書中,以一系列檢視了大屠殺、文化創傷、公民社會論述、水門案、電腦科技的誕生……的個案研究為例,證明這些有力的無形文化結構是如何化為具體的行動和制度,而他相信,唯有揭示深層的意義模式,我們才有可能理解暴力和墮落的力量為何如此頑強,也才能夠明白為何希望仍在。

杰夫瑞?C.?亞歷山大(Jeffrey C. Alexander)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社會學博士,耶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專研社會理論、文化研究和民主與公民社會。亞歷山大教授是現今美國社會學界重要的結構功能論學者,透過導入社會歷史情境脈絡,修正、跨越帕森斯理論的缺失。在文化研究上,他與榮恩?艾爾曼(Ron Eyerman)共同主持的文化社會學中心(Center for Cultural Sociology),則致力於利用傳統與當代的社會、文化理論發展概念與方法,闡明社會生活的文化結構。穆斯塔法?艾彌拜爾(Mustafa Emirbayer)以「亞歷山大學派」(Alexander School)形容在其主導下、發展出的文化社會學,足以見其對此領域的貢獻。




譯者簡介





吳震環



台北人

現任:兼職譯者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歷史學雙學士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工作碩士

譯作:《神啊!我有話要說》、《銀髮族的全人關顧》、《領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