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光復初期的臺灣 : 思想與文化的轉型

  • 點閱:21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在臺灣歷史的諸多轉捩點之中,1945年戰爭結束臺灣光復,確實是一個重要的年代。日本統治臺灣五十一年,將臺灣從傳統的漢人社會轉化成現代社會,但長達半世紀的殖民統治卻也在臺灣留下諸多歷史的傷痕,其影響至今仍餘波盪漾。本書所編各篇論文都扣緊光復初期臺灣的劇烈振盪及其轉型作為主軸,從思想與文化兩大領域,論述1945至1949年之間臺灣所經歷的變局。


  本書第一篇論文討論光復後臺灣在文化領域的變遷。第二篇論文探討光復初期臺北的學運,將臺灣學生運動上溯至1922年2月間臺北師範學校的事件。第三篇論文以光復後左翼文化人主導的刊物為考察對象,分析這些左翼文人言論的轉折與民主思潮的內容,由此探討近代臺灣「殖民地化」的歷史傷痕,在復歸中國後所造成的文化困境與二二八事變的關係。第四篇論文分析光復初期臺灣知識份子的日本觀。第五篇論文則跳脫臺灣而分析光復初期南洋地區華僑的民主派人士有關臺灣的書寫。第六篇論文探討介於1947年二二八事變與1949年「四六事件」之間的1947年五四文藝節。第七篇論文分析焦點則轉回臺灣島內的《新生報》,指出:光復初期《新生報》「橋」副刊的諸多作者,充滿了經營新中國的豪情壯志。但是,1949年「四六事件」的鎮壓導致學生運動潰散,加上歌雷與楊逵相繼被捕,使這段「文化鬥爭」宣告休止。本書最後一篇論文則檢討戰後初期臺灣美術發展的動向。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