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列子說

  • 點閱:40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你知道大家耳熟能詳的「愚公移山」、「夸父逐日」、「杞人憂天」、「列子御風而行」等等經典預言故事皆出自於列子嗎?列子雖不若老莊知名度高,但對於順應天命有其獨特的生命態度,非常值得推薦給讀者,這套由明日工作室與蔡志忠合作的多媒體書「列子說」以三合一─書與影音光碟形式出版的數位產品,希望藉生動活潑的說故事方式帶領大家一窺列子豁達的人生觀,給予讀者另一人生觀參考指標。  列子名為禦寇,生存年代不詳,約是春秋鄭國人。列子一書是先秦時期散佚的材料,直到東漢劉向父子才明確定為列子八篇,成為道家三大經典作品之一。  列子是道家人物中最為達觀、灑脫的哲學家,列子豁達的人生觀是因為他透徹生命的本質,他認為:「可以生而生,天福也﹔可以死而死,天福也。可以生而不生,天罰也﹔可以死而不死,天罰也。……生生死死,非物非我,皆命也。智之所無奈何。」所以說,生死由命,人應順應自然,樂天知命,不要像杞人憂天、愚公移山或夸父逐日那樣想要和天命較量高低。   有人說道家學說是在政治黑暗時期安身立命的作品,道家人物走向田野、市井,自力更生,隱姓埋名,過著不問世事的生活。其中以列子實行最為透徹,列子隱居鄭圃,四十年人無識者,就像一位默默行腳的浪子。作者簡介  蔡志忠1948 年 2 月 2 日,蔡志忠出生於台灣彰化茄冬。15 歲中途輟學以後,隻身到台北,跨出自己的獨立人生,一畫,便是三十多個春秋。   1963 年開始連環漫畫創作,1971 年出任光啟社電視美術指導,1976 年與友人合資創立卡通公司,1981 年「七彩卡通老夫子」,獲頒金馬獎最佳卡通電影長片獎。1983 年開始在報章雜誌發表四格漫畫,並在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日本報章長期連載。1984 年自組個人漫畫工作室作品。1985 年獲選為全國 10 大傑出青年。   爾後,蔡志忠致力於研讀中國古籍和佛書,創作出膾炙人口的《莊子說》《老子說》等經典漫畫,被翻譯成二十幾種語言,在不同的國度扮演著相同的功能──藉由淺顯易懂的解釋、溫潤圓滑的線條,讓讀者分享他對生命演繹出的哲學,日本「旺文社 1994 年版」高中課本,還以《莊子說》之七頁作品作為基本教材。1992 年於加拿大溫哥華正式拜嶺南畫派大師楊善琛為師,創作水墨畫,近年來則致力於創作物理漫畫,以及佛法的研讀。

作者簡介   蔡志忠1948 年 2 月 2 日,蔡志忠出生於台灣彰化茄冬。15 歲中途輟學以後,隻身到台北,跨出自己的獨立人生,一畫,便是三十多個春秋。   1963 年開始連環漫畫創作,1971 年出任光啟社電視美術指導,1976 年與友人合資創立卡通公司,1981 年「七彩卡通老夫子」,獲頒金馬獎最佳卡通電影長片獎。1983 年開始在報章雜誌發表四格漫畫,並在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日本報章長期連載。1984 年自組個人漫畫工作室作品。1985 年獲選為全國 10 大傑出青年。   爾後,蔡志忠致力於研讀中國古籍和佛書,創作出膾炙人口的《莊子說》《老子說》等經典漫畫,被翻譯成二十幾種語言,在不同的國度扮演著相同的功能──藉由淺顯易懂的解釋、溫潤圓滑的線條,讓讀者分享他對生命演繹出的哲學,日本「旺文社 1994 年版」高中課本,還以《莊子說》之七頁作品作為基本教材。1992 年於加拿大溫哥華正式拜嶺南畫派大師楊善琛為師,創作水墨畫,近年來則致力於創作物理漫畫,以及佛法的研讀。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