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揭開皇后的面紗 : 造成當代亂象的經濟學迷思 = The economics of innocent fraud

  • 點閱:29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高伯瑞(John Kenneth Galbraith)長久以來是美國經濟學界的中心人物,在羅斯福總統新政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及之後,擔任過重要職務,引領了美國政策與辯論。他畢生奉獻公私兩部門的經驗精華,濃縮在這本筆鋒犀利的新書中,並且毫不留情地提出批判,讀來令人感慨萬千。



  高伯瑞對事實真相和「世俗認知」(conventional wisdom;這是他創的詞)之間日益拉大的鴻溝,提出強烈警訊。他告訴我們,

私部門如何逐步掌控公部門,而且力量之強,前所未見。自圓其說的信念、巧言編造的遁辭,或者,簡單說就是種種欺騙,使整個社會沉淪其中。我們的經濟、執政效能和商業世界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企業的中心力量,其其權力已經從股東、董事移轉到經理人手中。可是實務上卻誤導我們,以為股東依舊大權在握。事實上,由於現代企業的規模和複雜性,決策大權非交給經理人不可。經理階級難免為了顧及自身利益,於是將觸角伸進政府,也就是所謂的公部門。在軍事政策、環境政策、財稅政策等方面,這種現象特別明顯和危險。


  詐欺怎麼會是無罪的?高伯瑞以他無與倫比的文風,提出一針見血的答案。關心美國未來的每一個人,有必要拜讀這本文字簡潔、措辭辛辣、評論嚴峻的重要著作。本書特別適合在選舉年展讀,但它關切的是更為長遠的將來。

高伯瑞(John Kenneth Galbraith)



  為哈佛大學華伯格(Paul M. Warburg)經濟學講座名譽教授,曾經擔任美國藝文學會、美國經濟協會會長。前後五十年內,發表三十一本著作。獲有哈佛、牛津、巴黎、多倫多、莫斯科等大學的榮譽學位。法國政府授與榮譽軍團司令勳章。1997年榮獲加拿大勳章。2000年8月,柯林頓總統頒發自由勳章。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