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期貨教父梅拉梅德 : 從難民到巨富,我的投機人生

  • 點閱:45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沒有梅拉梅德,就沒有金融期貨業!

  期貨教父回憶錄,中文版首次面世



  頂尖金融專家與經濟學家爭相推薦,最引人期盼的期貨英雄的傳奇故事。

  透析二十世紀重大金融事件的私密細節,

  讓你一次了解期貨這個數千億美元行業的輝煌成就與陰暗掙扎,

  並且預見未來新商機。


  里歐.梅拉梅德,金融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媲美巴菲特與比爾蓋茲的商業革命家。他開創了現代期貨產業,推出了國際貨幣市場(IMM)。他並非出生於名門望族,卻具有獨特的人格魅力,聰明、敏銳、衝勁十足、並善於掌握時機。他的傳奇經歷完美演繹了一個從赤貧到巨富的故事。現在,讀者終於可以在這本書中,窺見梅拉梅德個人生命和職業生涯的傳奇故事。


  梅拉梅德是納粹大屠殺的倖存者,1939年,剛念一年級的他便和父母逃離了故國波蘭。歷經千辛萬苦,這一家人穿過西伯利亞,途經日本,最終到達了美國。他們定居在芝加哥,年輕的里歐成了都市孩子,找到了他的新祖國和文化。


  梅拉梅德邊念法學院邊尋找兼職的機會,一個分類廣告從此改變了他的一生。他以為自己應徵的是一家律師事務所,然而,他最終發現自己站在了芝加哥商業交易所的交易場裡,「我就像走進那面鏡子的愛麗絲……交易商的叫喊,他們身體和雙手的動作,俘虜了我的心,這是從來不曾有過的事情……在那片場地上有一種生命的力量,既神奇,又激動人心,雖然我不懂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卻希望成為其中的一份子。」


  事實上,梅拉梅德不僅成為其中的一份子。他從一個微不足道的豬腩交易商開始,憑著銳氣、鬥志和才華,成了芝加哥商業交易所的領導人。在領導交易所的25年當中,他開創了期貨行業的新時代,將金融引入到一個過去屬於農產品的領域中,並且將芝加哥商業交易所轉型為世界最重要的金融期貨市場,他也因此被譽為「期貨教父」。在本書中,你將窺見這個傳奇人物的一生。


  本書由贏得多項新聞獎項的知名媒體人鮑伯.塔瑪金協助撰寫,嫻熟地鋪陳重大金融事件背後的私密細節,包括1987年的世界股災,以及美國聯邦政府對期貨業可能醜聞的滲透調查。讀者也將發現梅拉梅德與諸多政治巨頭如杜爾(Bob Dole)、提普.歐尼爾(Tip O’Neill)、羅森考斯基(Dan Rostenkowski)等人往來交手的生動描述。本書對期貨這個數千億美元行業的透徹觀點,與其說是對市場本質的精準描述,還不如說是對人性的徹底觀察。


  被譽為期貨界英雄和暴君的梅拉梅德,無庸置疑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富傳奇色彩、最令人目不暇給的人物。隨著他「金融奇才」名氣的上升,他那頗具傳奇色彩的故事也四處傳揚。本書披露許多未為人知的經歷,讓你一窺奇才誕生的究竟,是你不容錯過的人生傳奇故事。



得獎與推薦記錄



  一個多面奇才的精采迷人的回憶錄。九歲的他,逃過大屠殺來到美國。他幾乎是一手將一個不起眼的商品交易所轉變為領先全球的期貨市場。他的影響力在過去和將來都是世界性的。──米爾頓.傅利曼(Milton Friedman),197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院資深研究員


  只有少數幾人曾大大革新了商業世界。巴菲特在投資領域做到了這一點,比爾蓋茲則在電腦軟體領域。本書作者里歐.梅拉梅德也屬於其中之一。他徹底改變了美國和世界的期貨交易。本書會告訴你詳情。──克萊頓.尤特(Clayton Yeutter),前美國農業部部長、前美國貿易代表


  一位頭髮斑白的Merc老交易員有一次向我保證,相信里歐,你就永遠不會吃虧。為什麼呢?這部無比吸引人的個人歷史說明了一切。它顯示了一個移民男孩在逃離無法想像的恐怖後,是如何從他同樣卓越的父親身上的銳氣、鬥志和老辣中得到啟示,將他的所學用於建立CME,也為以芝加哥為基地的現代金融服務業奠定了基礎。──莫頓.米勒(Merton Miller),199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芝加哥大學商學院榮譽教授


  里歐道出了一切。沒有里歐,就沒有金融期貨業,這一點也不誇張。──約翰.丹姆嘉德(John Damgard),美國期貨業協會總裁


  里歐.梅拉梅德說出了無人能說出的期貨市場故事。《期貨教父梅拉梅德》既是吸引人的個人回憶錄,也為這些重要市場中的政策辯論提供生動的描述。任何好奇期貨市場如何而來與往哪去的人,都應該會想看這本書。──馬丁.費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主席、前美國總統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


  里歐.梅拉梅德帶你進入了交易場,一條通往刺激叢林的道路。林中之獸是一群願意奮戰、付出關愛、關心生活,也關心那些大屠殺受難者的人。


  這本書隱含的主題是「時機就是一切」。里歐曾如此述說他放棄法律、轉當交易員為一生志業的決定:「我做出這個決定已經上千次了,但總是在付諸實踐前突然止步。」但在此書裡,里歐並未欲言又止;我想讀者也會欲罷不能地看完。──韋恩.安吉爾(Wayne B. Angell),前美國聯準會理事


  《期貨教父梅拉梅德》精采地講述了一個年輕孩子逃離納粹以及他如何影響世界金融市場的故事。此書也讓人心酸地想起那些無法衡量的損失──在藝術、科學、工作和日常生活上──大屠殺使所有人類深受其害。──班傑明.米德(Benjamin Meed),美國猶太大屠殺倖存者協會總裁


  從1865到1972年間,期貨市場僅有農、林、畜牧等商品期貨,卻沒人想過將金融商品帶入期貨的領域。直到金本位制度瓦解,浮動匯率制度出現,加上本書主角梅拉梅德的機靈,才成功推出了外匯期貨。70年代末期美國開始利率自由化,CME的歐洲美元期貨又適時推出;82年時CME再度以股價指數期貨震撼了金融市場,如今金融期貨已占全球期貨交易的八成,梅拉梅德與CME的獨到眼光功不可沒,在金融市場發展史上留下不朽的地位。


  金融創新,浩瀚無邊;傾讀本書,見賢思齊。進入21世紀,我們又看到了氣候商品、環保商品等無形標的物出現在期貨契約中。聰明的讀者,你從梅拉梅德的傳奇中,是否看到了未來可能再度震撼市場的新商品?──李存修,台大財務金融系教授



本書特色



  從期貨業第一人看期貨業,了解金融市場的重量級代表作


  頂尖金融專家與經濟學家爭相推薦,最引人期盼的期貨英雄的傳奇故事



寶來證券董事長 白文正、政大商學院院長 周行一、台大財金系教授 李存修 強力推薦

里歐.梅拉梅德(Leo Melamed)



  金融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現代期貨產業的祖師爺。他是納粹大屠殺的倖存者,1939年隨父母逃離故國波蘭,歷經千辛萬苦穿過西伯利亞,途經日本,最終才到達美國。他不僅成為新國度和文化的一份子,還從一個微不足道的豬腩交易商開始,憑著銳氣、鬥志和才華,於1969年當上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理事長。


  在領導交易所的25年當中,他開創了新時代。首先於1972年創立貨幣期貨,設立國際貨幣市場(IMM),將金融引入過去屬於農產品的期貨領域。後來相繼推出美國國庫券期貨、歐洲美元期貨與股價指數期貨,將芝加哥商業交易所轉型為世界最重要的金融期貨市場。1987年,更發展出全球第一個電子期貨交易系統GLOBEX。他帶來的期貨革命,改造了範圍廣大的金融世界。他因此被譽為「期貨教父」。


  梅拉梅德還曾是全球期貨公司櫻花黛爾雪(Sakura Dellsher)的總裁和執行長、美國大屠殺紀念館的理事會員、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理事。目前是芝加哥商業交易所的名譽理事長、國際財務工程師協會的資深院士。



鮑伯.塔瑪金(Bob Tamarkin)



  《芝加哥每日新聞》著名記者和駐外通訊員,多次獲獎。曾任職於《華爾街日報》、《富比世》的資深編輯和中西部分站主任。作品無數,刊登於《紐約時報雜誌》、《財星》、《洛杉磯時報》、《華盛頓郵報》與《波士頓環球報》等重要媒體。




譯者簡介






葉家興



  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士、經濟學碩士,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商學博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財務系助理教授。譯有《世代風暴:人口老化即將引爆新經濟危機?》、《經濟學與社會的對話》、《自動千萬富翁》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